習近平新年賀詞談疫情 一年一個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1日訊】中國疫情大爆發之際,去年12月31日,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發表2023年新年賀詞。他罕見承認,目前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是吃勁的時候」,這與他在前兩年新年賀詞中的論調截然不同。

習近平通過中共黨媒央視和網絡發表了2023年新年賀詞,黨媒新華社刊登了賀詞全文。習近平在賀詞中談到中國疫情,稱當局「因時因勢優化調整防控措施」,並承認「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仍是吃勁的時候」,呼籲民眾「再加把勁,堅持就是勝利,團結就是勝利」。

稍後,習近平在賀詞中還提到,「中國這麼大,不同人會有不同訴求,對同一件事也會有不同看法,這很正常,要通過溝通協商凝聚共識。」

英國BBC中文推特帳號評論說,習近平稱政府「因時因勢優化調整防控措施」,是在捍衛當局近期放棄「清零」政策的決定。而習呼籲民眾保持團結,「似乎委婉地安撫該國因防疫措施而導致的日益強烈的民怨」。

有網友解讀習近平的賀詞:「我們戰勝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我說是就是不是也是);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死人階段);仍是吃緊的時候(比如火葬場);大家再加把勁(沒死的快死,死不了的給我去開工);堅持就是勝利(你們堅持,我勝利)。」

美國之音表示,「動態清零」的極端防疫封控措施曾經是習近平所謂「生命至上」和「人民至上」的政治招牌。北京當局在長達三年的時間裡,頻繁封城、不許居民出門、實施大規模隔離、沒完沒了地進行全員核酸檢查,造成了嚴重的人道災難和巨大的經濟代價,激起廣泛的民怨。

11月末,北京、上海、成都、廣州等許多城市爆發集體抗議,要求當局解除封控,更喊出「共產黨下台」和「習近平下台」的呼聲。這場被稱為「白紙革命」的運動,迅速得到海外華人響應和聲援。

北京當局在國內對抗議者採取了鎮壓手段,但在12月7日,當局突然180度轉彎,放棄了清零防疫政策,全面放開防疫管控,實施之前官方一直抵觸的「與病毒共存」的防疫模式。但由此引發中國疫情海嘯式大爆發。

在這一波疫情衝擊下,習近平2023的新年賀詞引發外界關注,對比前兩年的新年賀詞,習近平對中國疫情防控的相關表述,截然不同。

在2022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提到疫情之下舉辦的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稱要讓更多人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世界期待中國,中國做好了準備」。

習近平在2021年新年賀詞中則表示,面對突如其來的中共病毒(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書寫了所謂的「抗疫史詩」。

早在2020年9月,全球仍在全力對抗中共病毒疫情之際,習近平卻在北京主持召開了全國抗議表彰大會,稱取得所謂抗擊疫情鬥爭的重大成果。然而時隔3年,世界各國都放開防疫管控,恢復正常生活了,但中國卻出現疫情全面大爆發,感染死亡人數激增,醫院擠爆、藥品奇缺、殯儀館大排長龍,24小時燒屍體都燒不完。

這些亂象令中國民怨沸騰,網上熱傳一位北京市民撥打熱線的電話錄音,該市民控訴中共無準備地放開防疫管控,不管人民死活,老百姓被逼的都要造反了。

習近平在2023年新年賀詞中也隱晦地承認,中國民眾對當局政策有不同看法,「這很正常」,引發網友熱議:「難得放軟話,的確心虛了。」「中國人既然『有不同訴求,不同看法』,又如何能夠『心往一處想,力往一處使』呢?」「14億多中國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就能推倒中國共產黨。」

「中共的核心本質就是睜著眼睛說瞎話,本來不同的人對一件事有不同的看法是很正常不過的,但共產黨容不下別人說不同的意見啊,反對的人被喝茶,被訓誡,被尋釁滋事,被自殺跳樓,被顛覆政權,等等······」

12月29日,中共防疫專家張文宏表示,中國新年期間,中國感染率將達到80%,呼籲民眾減少聚集。不過,根據大陸社交媒體上各地網友的反饋信息,全國各地幾乎每個家庭都有人感染,感染率應該超過了90%,而且出現大量重症患者。

目前,中國不論是城市還是鄉村,都面臨嚴重的醫療擠兌。病床、治療設備不足,藥品缺乏,醫護人員大批染疫病倒、人手不足,重症、死亡人數不斷飆升,火葬場遺體燒不完,食品冷庫被徵用存放屍體。中國民眾人心惶惶,整個中國籠罩在恐懼、悲哀的氛圍之中。

許多評論人士預測,中國這一波罕見的疫情大爆發,很可能推動中共政府步入崩潰的深淵。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