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黑文件揭示:中俄達成媒體協議互相宣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31日訊】自2月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專家們對俄羅斯中共媒體近乎一致的敘述感到震驚。雖然有些可能是偶然的,但在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VGTRK被黑的郵件庫中發現的文件顯示,中共俄羅斯通過簽署部長級合作協議,承諾在媒體內容上聯手。

據在線報紙「攔截」(The Intercept)週五(12月30日)報導,2021年7月,中俄簽署的一份雙邊協議明確指出,在新聞報導和敘事方面的合作是兩國政府的一大目標。

在當月的虛擬峰會上,俄羅斯和中共政府的官員和媒體高管討論了幾十個新聞產品和合作項目,包括交換新聞內容,對換數字媒體策略,以及共同製作電視節目等。這項討論由俄羅斯數字發展、通信和大眾傳媒部,以及中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共同領導。

在宣傳協議中,雙方承諾「在信息交流領域進一步合作」,促進對最重要的世界事件進行「客觀、全面和準確的報導」。他們還制定了在網絡和社交媒體方面的合作計劃,這是兩國都曾用來播撒虛假信息的空間,並承諾加強「在一體化、新技術應用和行業監管等問題上的互利合作」。

「這是兩國媒體合作的主要文件」,研究中文媒體的獨立組織「中國傳媒研究計劃」(China Media Project)主任班杜爾斯基(David Bandurski)說,「該文件使我們能夠看到這些特定部委就計劃和討論合作的幕後過程。」

2020年,獨立的俄語新聞媒體Meduza報導了導致俄羅斯媒體中親北京報導泛濫的中俄宣傳協議的存在,但此類協議的文本被公開,這是第一次。

VGTRK的電子郵件系統在今年初遭到黑客攻擊,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50多家俄羅斯公司和政府機構成為黑客的目標。由一群維權人士、媒體人及技術人員所設立的網站Distributed Denial of Secrets發布了超過13TB的黑客文件。「攔截」、有組織犯罪和腐敗報告項目組成了一個新聞機構聯盟審查了這些文件。

2021年協議的簽約方包括大型國有媒體機構及在線媒體公司和私營企業,如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國營中國移動旗下的遊戲公司咪咕視頻、由一名俄羅斯國民所有、總部位於瑞士的流媒體服務公司和SPBTV。

俄羅斯國家通訊社塔斯社和新華社承諾交換報導,其它國家媒體則同意在副刊中宣傳對方國家。

協議簽署一個月後,北京中央電視台(CCTV)的一名記者給VGTRK寫了一封電子郵件。「我們可以根據您的需要進行相應的採訪或報導」,該記者在一份被黑文件中用英文寫道,「同時,我們也可以對你們的內容進行相應的改造,在中國廣泛傳播。」

在過去十年中,兩國都大規模擴大了海外媒體的影響力。柏林的墨卡托中國研究所(Mercator Institute of China Studies)的分析師德林豪森(Katja Drinhausen)說:「雄心當然是全球性的。儘管兩國的外交政策存在顯著差異,但它們有著共同的事業。在反對共同敵人美國的意識形態方面,它們是戰友。」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