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3洗頭誤區 如何正確洗頭與保養頭髮?

我們常聽說「不可以天天洗頭」,因爲頭皮會越洗越油,而且也容易掉髮。那麽此説法對嗎?如何正確洗頭、吃什麽讓頭皮與頭髮更健康?

以下有三個洗頭誤區要注意:

1、不敢天天洗頭

許多人不敢天天洗頭,害怕掉髮以及擔心頭皮變得更加油膩。其實專家指,這是錯誤的認識。

台灣真心皮膚科診所院長周宛儀表示,正常人的一天落髮量是50-100根之間,通常在洗髮或梳頭髮時比較容易掉髮。如果每天洗頭,單次掉髮量一定比三天洗一次頭的單次掉髮量還少。無論是幾天洗一次頭,只要比例上是符合每日正常落髮量都是沒問題的。

此外,天天洗髮不會導致頭皮油膩,除非塗抹過量髮油,或飲食不佳。

頭皮容易出油的人可以1-2天洗一次頭髮,以避免油脂阻塞毛孔而引發毛囊炎。

兒童或長輩因頭皮出油不多,無需每天洗頭,除非當天頭髮比較骯髒或流很多汗。

2、洗髮精要常常換

另一個錯誤的觀念是:洗髮精要經常更換。

專家表示,如果洗髮精用後舒適,就無需更換,可以繼續使用。但特殊藥性洗髮精最好咨詢醫師的指示,才決定是否繼續使用。

專家表示,如果洗髮精用後舒適,就無需更換,可以繼續使用。(shutterstock)

3、不敢用吹風機吹乾頭髮

有些人洗頭過後,不敢用吹風機吹乾頭髮,擔心頭髮受損。

台灣民安中醫診所院長李艾玲指出,洗完頭髮後,要避免濕氣久留在頭皮,才能長保健康。濕氣久留於肌膚,容易造成頭困重、頭痛或肩頸僵硬痠痛。

另外,體質虛寒及鼻子過敏者更要吹乾頭髮,避免頭部濕氣沿著經絡循行,影響身體其它部位。

正確洗頭觀念

1、洗頭應洗淨頭皮

洗頭應洗淨頭皮,而不是頭髮。由於頭髮不會出油,因此應把清潔重點放在頭皮上。髮絲部分,可以用清水和洗髮精泡泡沖5-10秒即可。

2、不要用指甲抓頭皮

正確洗頭方式是用指腹按摩頭皮,而不是用指甲抓頭皮。用指腹按摩頭皮可以清潔毛囊裡的污垢,也可以促進頭部血液循環,讓頭皮更健康。

3、選擇適合的洗髮精

健康頭皮:選擇溫和的產品。

油性頭皮:可以選擇透明質地的洗髮精,不建議使用含油脂成分的護髮潤髮乳或是洗潤合一的產品,以免造成油脂堆積。此外,不建議使用洗淨力過強的洗髮精,因爲會造成頭髮乾燥、容易斷裂。

乾性頭皮:建議使用溫和的洗髮精,避免使用去污或去油力太強的洗髮產品。

讓頭髮健康的食物

1、攝取蛋白質

蛋白質是頭髮最重要的基底,人體缺乏蛋白質會導致掉髮、頭髮變稀疏。成人每天至少要攝取1.5個自己手掌大小的「豆魚肉蛋類」才能獲得足夠的蛋白質。

蛋白質是頭髮最重要的基底,人體缺乏蛋白質會導致掉髮、頭髮變稀疏。(shutterstock)

2、攝取維生素C

頭髮含有大量的膠原蛋白,缺乏膠原蛋白的頭髮顯得乾燥和易斷裂。而維生素C則幫助合成膠原蛋白,所以補充足夠的維生素C很重要。

3、攝取鐵質

鐵質是構成血紅素的重要成分,它幫助增加紅血球的帶氧量。如果缺鐵,紅血球的合成受到阻礙,影響血液的帶氧量,使頭髮無法獲得足夠的營養。

(責任編輯:卓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