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權貴搶囤新冠藥加劇藥荒 普通患者一藥難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9日訊】有多位中國醫界人士向外媒披露,以官員和商業大佬為代表的中國權貴階層,正大肆囤積美國輝瑞公司生產的抗新冠(中共病毒)口服藥Paxlovid,導致醫院和藥店的庫存藥被搶空,普通染疫患者需要救命時卻一藥難求。

據英國《金融時報》12月28日的報導,有多個分別來自中國公立和民營醫院的醫師,都談到中國當前存在上述情況。他們表示,官員和商界老闆以離譜高價搜刮Paxlovid,導致這款藥物的需求上升,「現在Paxlovid不是庫存已空,就是僅限有嚴重既有疾病的武肺患者使用」。報導表示,這再次體現出中國醫療的不平等現狀。

報導還提到,有一名中共政府的醫學方面的顧問透露,今年3月上海疫情爆發大規模疫情時,官方進口了首批21,200盒Paxlovid,但是因擔心影響本國藥品競爭力,這批藥的發貨量很少。

「我們不希望依靠其它國家的抗新冠病毒藥」,這位顧問透露說,「我們需要為國產藥創造市場空間。」

據報導,Paxlovid是目前唯一一款獲得中共政府批准在國內使用的外國新冠藥物,在權貴的大肆囤積下,這款抗新冠的藥物價格飆高。在一些高級民營醫院,一盒Paxlovid售價最高達8,300元人民幣。即使這樣,還是很快就被搶空。

北京明德醫院(Oasis International Hospital)的一名高層人士透露,該院的300盒Paxlovid庫存,在24小時內就全部賣光,而下一次藥廠發貨不知道要等到何時。

北京一間分銷醫院的人員則表示,有相當「可觀」數量的Paxlovid都是被有權有勢身體健康的人買走了,現在這款藥物成為了中共權貴人士之間熱門的禮物,「比茅台還令人垂涎」。

早在12月中旬,中國媒體澎湃新聞網也曾報導,輝瑞藥廠的 Paxlovid 口服藥雖然售價高達2,980元一盒,而且買藥的人必須提供核酸或者快篩陽性證明,但在媒體報導了111 集團已開始出售Paxlovid消息後,僅半小時線上平台就已搜尋不到這款藥品。

當時也有中國網民在推特上發推文抱怨,「在中國藥店買不到輝瑞治療新冠的藥,但是省督查組、紀委都有這個藥。」這位網友直言:「太不公平了,這種特權讓人厭惡。應該質問,這些人,打的什麼疫苗吃的什麼藥?」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