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願分享疫苗幫助抗疫 中共再次拒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1日訊】中國疫情再爆發,導致醫療擠兌,大量感染者死亡。美國表示願意與中國分享疫苗,中共再次拒絕美方的幫助。分析指,中共只爲「面子」無視民衆生命。

中共在本月初突然「躺平」,大幅放寬防疫措施,疫情迅速蔓延,許多國家的政府官員和衛生專家正在密切關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週二(12月20日)表示,美方隨時準備繼續提供與COVID-19相關的衛生支持,給包含中國在內的世界各國。他強調,這與政治無關。

他說,美國願意協助中國應對迅速升溫的疫情,並指若傳播不受控制,恐會對全球經濟造成影響。他還提到,要提防中國爆發病毒新變種,因為每當病毒廣泛傳播時,就有可能再出現變種。

針對美方是否會提出提供疫苗給中國,普萊斯表示,他不打算私下討論。但他指出,美方已多次公開表示,他們是全球最大的COVID-19疫苗捐助者。

週三,中共公開拒絕了美方的援助提議。

在當天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美國國務院表示願與中國分享疫苗來應對疫情,中方有何回應。發言人毛寧回答問題時,再次自誇所謂的三年「防疫功績」,並稱中方正在努力應對,藥品和檢測試劑「總體可以滿足需求」,「一定能迎來經濟社會平穩有序發展的新階段」云云。

這不是中國疫情大爆發後,中共首度婉拒美方援助。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14日曾表示,只要北京開口,美國願意協助中國應對當前疫情。但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隔天在例行記者會回應稱,「中國有體制優勢」,「一定能順利度過疫情高峰」。

中共三年「清零」管控導致藥物緊缺。如今疫情大爆發,退燒藥更是一片難求。同時,多地醫療系統擠兌嚴重,造成大量病患死亡,殯葬系統超負荷。

雖然中共宣稱正在推動老年人接種疫苗,但中共國產疫苗功效成疑。日前大量中國網友爆料,許多家庭和單位甚至出現打過疫苗的人感染、沒打疫苗的人不感染的怪現象。

中共一連多年吹噓自己的防疫如何「成功」,讓國外「抄作業」。如今中國疫情大爆發,仍然拒不接受國外援助。許多時評人士認爲,這是因爲北京「面子上過不去」。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