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出訪又尷尬 盧卡申科坦承自己和普京是壞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1日訊】週一(12月19日),俄羅斯總統普京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舉行會談,盧卡申科可能太過興奮,語出驚人。

這是普京自2019年以來首次訪問明斯克,在莫斯科遭遇一系列戰爭失敗後,人們猜測其可能會拉白俄羅斯下水。到目前為止,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一直拒絕參與俄烏戰爭。

英國廣播公司(BBC)的俄羅斯編輯羅森伯格(Steve Rosenberg)在推特上說,他無意中聽到盧卡申科在與普京會面時說「我們只爭論誰更壞」。

「坐在普京身邊,盧卡申科開玩笑說(至少我認為他是在開玩笑):『我們兩個是共同的侵略者:地球上最卑鄙、最毒辣的人。我們只爭論誰更壞。普京說我是。我一開始就相信他是。我們最後決定我們是一樣的。』」羅森伯格在推文中寫道。

普京「微笑」著擺弄著他的文件,但表情很不自在。烏克蘭內政部長顧問格拉先科(Anton Herashchenko)在推特上分享了盧卡申科說這番話的視頻。

據人權組織和反對派政治家稱,這兩位領導人都利用他們的祕密機構來折磨和羞辱政敵。他們的政敵大多被關起來或被迫流亡。

在會談中,盧卡申科宣布,該國從俄羅斯獲得的S-400防空系統和伊斯坎德爾(Iskander)導彈已近入「戰鬥狀態」。

盧卡申科長期以來一直呼籲克里姆林宮為其政權提供伊斯坎德爾導彈系統。他認為,這將使白俄羅斯武裝部隊的攻擊範圍從大約300公里(186英里)擴大到500公里(311英里)。

而明斯克和北約成員國波蘭的首都華沙之間的距離約為546公里(339英里),而波蘭與白俄羅斯的關係一直很緊張。

但在會談後的新聞發布會上,普京和盧卡申科幾乎沒有提及烏克蘭問題,而是稱贊兩國進行國防和經濟合作的好處。

克里姆林宮19日還駁斥了普京想把白俄羅斯推向戰爭的說法。俄新社援引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的話說,這種報導是「毫無根據」和「愚蠢的」。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說:「這是最諷刺的。我們看到盧卡申科政權基本上將其主權······讓給了俄羅斯。」

立陶宛智庫東歐研究中心(EESC)的風險分析師切努薩(Dionis Cenusa,)說,普京正在利用與白俄羅斯的合作「傳播俄羅斯完全被孤立的看法」。

切努薩告訴《新聞週刊》(Newsweek),白俄羅斯如果參戰需要一個理由,在白俄羅斯與烏克蘭的邊界上必須有故意或意外的事件發生,以證明白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是合理的。「但最有可能的是,俄羅斯可能試圖利用白俄羅斯的領土,從北部向基輔方向反覆進攻」。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