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親訪白俄會盟友 烏克蘭保持警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9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週一(12月19日)飛往白俄羅斯,拜訪好友盧卡申科。基輔擔心他打算向這個前蘇聯盟友施壓,讓其加入對烏克蘭的新攻勢,並重新開闢一條新戰線。

俄羅斯的入侵部隊在烏克蘭北部、東北部和南部遭到打擊並被迫撤退,普京越來越多地公開介入了這場戰爭。他16日訪問了他的軍事行動總部,聽取了軍事指揮官的下一步行動計劃。

19日的明斯克之行是自大流行以來普京首次訪問白俄羅斯。克里姆林宮將其描述為廣泛的「工作訪問」。盧卡申科(Alyaksandr Lukashenka)的辦公室說,兩位領導人將舉行一對一的會談,以及就「一體化」進行更廣泛的談判。

一些分析家和軍事官員表示,普京可能會尋求說服盧卡申科部署白俄羅斯士兵,與俄羅斯軍隊一起對烏克蘭發動聯合攻擊。還有人說,俄羅斯領導人可能試圖分散烏克蘭軍事領導層的注意力,從而將其部隊從東部的激烈戰鬥中引向北部靠白俄羅斯的邊境。

「在(這些會談)期間,將解決進一步侵略烏克蘭和白俄羅斯武裝部隊更廣泛地參與對烏克蘭行動的問題。」烏克蘭聯合部隊指揮官納耶夫(Serhiy Nayev)說。

烏克蘭最高將領扎盧日尼(Valery Zaluzhniy)上週告訴英國週報《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俄羅斯正在準備20萬新軍,以發動一場重大攻勢,這場攻勢可能來自東部、南部,甚至來自白俄羅斯,最早可能在一月,但更有可能在春季。

在18日最高軍事指揮部會議之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在夜間視頻講話中說:「保護我們的邊界,包括與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邊界,是我們一貫的優先事項。我們正在為所有可能的防禦情況做準備。」

白俄羅斯允許其領土被用作莫斯科入侵烏克蘭的發射台,幾個月來,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軍事活動不斷。12月3日,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突擊訪問了白俄羅斯,並與白俄羅斯國防部長簽署了一項協議,但協議的細節尚未披露。

令人不寒而慄的是,上個月末,白俄羅斯前外交部長馬克伊(Vladimir Makei)突然去世,官方沒有公布死因。他是盧卡申科政府中為數不多的與西方有點關係的官員之一。

專家表示,盧卡申科不太可能同意派遣軍隊進入烏克蘭,因為此舉將非常不受國內民眾歡迎,並使其國家有限的軍事資源變得緊張。

在普京出國當天,基輔及其周邊地區的「關鍵基礎設施」遭襲擊。烏克蘭當局報告,防空系統摧毀了大約15架針對首都的無人機。基輔州州長庫列巴(Oleksiy Kuleba)說,私人住宅也遭到了破壞。

「防空系統正在該地區運作」,庫列巴在Telegram上說,「待在庇護所和安全的地方,直到警報結束。照顧好自己和親人。」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