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經濟會議承認困境 專家: 明年更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9日訊】中共日前召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承認中國經濟壓力大,聲稱2023年要致力於恢復和擴大消費。專家表示,在疫情等多重因素影響下,中國經濟難以走出困境。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舉行。中共黨媒報導說,習近平、李克強、李強講話。會議承認中國經濟壓力大,「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也承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國內經濟下行」。

會議稱,2023年要著力擴大國內需求,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

但新聞通稿未提國內環境動盪不安,也沒有提及清零封控政策導致經濟下行。

時事評論員王赫指出,對中國經濟衝擊最大的是動態清零的防疫政策。不但在疫情封控期間,政府的基本職能都喪失了,生活物資、藥品、醫療都不能正常提供;現在放開後老百姓連基本的退燒藥都買不到。中共過去自我吹噓的什麼制度優勢、政治優勢、政策優勢,現在全部變成了劣勢。

時事評論員王赫:「中共已經是什麼?人心崩潰了,大家都是從上到下沒有不罵習近平、罵習當局、沒有不罵共產黨的。 所以這個疫情現在已經大大地激化了中國的社會矛盾和反習、反共情緒,整個社會上,這點是現在是非常的明顯了。」

華裔經濟學者黃大衛認為,中共改變動態清零政策,還是因為習近平參加G20和亞太峰會時,看到和感受了一些東西。

華裔經濟學者黃大衛:「他正是在G20受到冷落嘛,大家對他沒有好臉色,因為他現在經濟總量不好,對他沒有興趣。尤其他過去出訪,他們會安排一些企業家和他互動,現在都沒有了。大家對他都沒多大興趣了。他覺得這樣下去不行,他才轉向的原因。」

中共這次會議還強調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為陷入危機的房地產行業提供合理融資需求。

王赫:「擴大內需已經喊了幾十年了,為什麼就喊不動呢?是中國這個現行的經濟體制、這個經濟結構決定了中國是個掠奪型的經濟、是個權貴經濟。那麼你不把權貴打破的話,那個老百姓,70%以上的中國人都是窮人。那麼在這種情況下他內需怎麼起得來啊?」

王赫分析說,中共這麼多年只搞經濟改革不搞政治改革,培養出一大批權貴資本主義和利益者階層。現在經濟改革也改不動了,經濟發展潛力都耗盡了。而老百姓普遍的貧窮又讓中國經濟沒有進一步發展的動力。

過去幾年習近平高調提倡「共同富裕」,大力整肅民營經濟。但這次會議提到,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第一要發展公有經濟,第二要鼓勵支持非公有經濟。黃大衛說,公有和非公有在中共建政後的歷史上就有仇,本身是互相矛盾的。

黃大衛:「現在民營企業的經濟狀況非常差,這兩三年疫情的清零和封城,相當部分的民營企業已經倒閉,虧損或經營不善,總體民營企業都不行。」

黃大衛指出,這10年中國是國進民退,不是務實而是務虛,大搞什麼互聯網直播帶貨,炒股,炒房地產等。中國真搞實體經濟的又得不到支持,所以全社會不能沉下心來做實事。再加上,中國主要是靠出口,但現在跟歐美關係緊張,這就影響國際貿易,很多外企已經撤離。

黃大衛認為,中國的經濟很難再恢復到2019年疫情前的狀況。

王赫也表示,中國經濟明年會更差,中國人民要做好經受苦難的心理準備。

編輯/宋風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