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核酸檢測業暴利驚人 年賺520億美元防疫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9日訊】中共防疫政策放寬,從清零轉向與病毒共存,核酸盛世終於退場,大白防疫大軍面臨行業潰散。據估計中國核檢行業藉疫情獲驚人暴利,大賺防疫財,光今年與防疫相關的預算就高達520億美元。

像大多數中國人一樣,43歲的北京居民王女士告訴路透社,她上週聽聞政府將放棄幾乎所有的清零限制時,她感到高興和寬慰。但一天後,這位女士失去了她的工作。

她告訴路透社記者,「我們小組的領導當面告訴我,由於新政策的實施,不再需要我了。」她曾是北京的Covid拭子測試員。

中共突然放棄大部分防疫控制措施,包括在全國大部分地區進行的強制性大規模核酸檢測。這一急轉彎意味著核酸生產和檢測公司,以及移動監測等周邊行業的命運一夜之間發生改變。

過去兩週,中國就有30多個地方政府取消了與防疫控制相關的服務和招標。

例如深圳一家防疫飯店取消定期消毒的招標;成都一個區取消隔離用品的招標;山東省一個核酸檢測實驗室取消改造的招標;其它一些地方政府也放棄了購買追蹤病毒傳播的軟體或隔離警報器、監控設備的購買計劃。

對於那些疫情公司,即涉及隔離、疫情跟蹤和移動監控產品及服務的公司來說,其盈利規模正在急速下滑,例如:上海蘭衛醫學檢驗所下跌了11%,廣東凱普生物下跌了8%,而迪安診斷下跌了5%。

路透社說,儘管很難得到精確的統計數據,但是核酸行業無疑已在疫情期間發展壯大,坐收漁利,據估計,中國今年與防疫相關的預算約為520億美元,其大多數進了這些行業的口袋。

中國今年各大城市執行每隔一兩天就需要進行一次的大規模核酸檢測,這些花費恐占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5%至1.8%。據中共國家統計局,中國2021年GDP為114兆3,670億人民幣,1.5%為人民幣1兆7,000億人民幣。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