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孫子兵法》啟發 美專家獲對抗中共靈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6日訊】中華傳統文化歷史淵源,博大精深,經久不衰,不僅對中國,而且對世界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美國國防採辦專家從春秋時期的兵書《孫子兵法》中得到了靈感,找到了與中共競爭的方法。

孫子兵法》是世界上最早的兵書之一,被奉為兵家經典,後世的兵書大多受到它的影響。

今年9月,美國新澤西州史蒂文斯理工學院(Steven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採購創新研究中心舉辦了關於美國如何能夠最好地與中共競爭的研討會,20位領先的國防採辦專家參與了此次討論。

採購創新研究中心研究員宗貝爾(Christopher Zember)、勞斯(William Rouse),以及史蒂文斯理工學院系統和企業學院的教授維爾馬(Dinesh Verma)共同在美國軍事網站Breaking Defense上撰文,分享了專家們對抗中共的方法。

孫子說:「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專家指出,美國真正關注中共是最近的事情,直到2018年,美國在國防戰略中才將戰略重點轉向與中共(其次是俄羅斯)的大國競爭。相比之下,中共至少從1999年開始就將美國視為他們的主要對手,專門設計戰略來對抗美國,學習美國的優勢,利用美國的弱點。

然而,美國國防部傾向於追求中共式的自上而下的集中計劃,專家表示,美國應該追求更多符合美國民主的自下而上的創新,而不應該試圖模仿中國,應該擁抱和強調美國獨特的價值觀和資產,關注美國文化、社會和民主制度中多樣性和適應性等獨特屬性,以超越在自上而下、集中和僵化控制下運作的對手。

《孫子兵法》中說:「夫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趨下,兵之形,避實而擊虛。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敵而制勝。故兵無常勢,水無常形。能因敵變化而取勝者,謂之神。」

研討會提出了一些與國防採購有關的關鍵建議:

不要將方法與目的相混淆:

首先,國防部必須清楚地了解:「我們尋求什麼結果?」然後,必須將這些結果轉化為需求,清楚地傳達其預期的結果,並給工業界留出餘地,激勵其以發明創新來實現這些結果,充分發揮美國工業的敏捷性和獨創性。

例如,波音公司正在開發、更新和調整從未來垂直升降機和無人系統到空中和導彈防禦的創新解決方案。

確保將經濟目標整合到收購戰略和運營中:

國防部需要與其它內閣部門在工作層面上更頻繁地接觸。中共正在發動經濟戰——事實上,這是他們國防戰略的核心。雖然美國不應該追求完全對等,但採購人員需要了解各個層面的經濟動態,從定義需求,到開發新技術,評估工業界的提案,撰寫合同,或管理項目等。

整合投資組合管理的不同觀點:

去年,國防部的採購方式從以項目為中心轉變為以組合為基礎。但投資組合在預算、要求及行業投資都有不同的意思。官員們需要更好地理解這些不同定義和方法的細微差別。

專家強調,在複雜的流程和官僚制度中,「我們經常把注意力放在我們無法改變的事情上」。相反,而是應該像水一樣,遵循阻力最小的路徑。在採辦創新中,不應滿足,只有不斷地追求進步。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