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新冠藥在中國受限 濫用連花清瘟可致肝損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6日訊】隨著新冠疫情(中共病毒)在中國全面爆發,中國民眾持續瘋狂搶購各種感冒及退燒藥。有醫生警告,濫用連花清瘟會導致肝損傷。與此同時,在中共官方的操控下,已被證明治療新冠有效的輝瑞口服藥,在中國的定價遠高於其原價數倍之多。

近日,北京等多個大城市出現了新冠對症治療藥物嚴重短缺的現象。本週三(12月14日),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公開表示,美國政府願意以中共官方可以接受的任何方式提供幫助。

然而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在中國國內,這個消息卻被中共官方視為「高度敏感」的訊息,中共宣傳部門已下令,禁止中國媒體向民眾披露該消息。

另一方面,被證明治療新冠有效的輝瑞口服藥Paxlovid(奈瑪特韋/利托那韋片)雖然在中國網站上有出售,但在中共政府的操控下,這種在美國一盒僅售大約60美元(約合人民幣400元)的藥品,在中國國內的定價卻高達2980元人民幣。

原中國紅十字會大病救助項目高管任瑞紅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中共政府控制了從國外進口特效藥的定價權,因此輝瑞口服藥在中國的售價也是由中共政府來定的。

任瑞紅直言,長期以來,無論是從國外進口治療癌症的標靶藥,還是現在的新冠疫苗、新冠口服藥,中共政府都不希望這些歐美先進的藥物和疫苗大量進入中國,更不允許它們以低價進入中國市場,目的是確保進口藥物不會對國產製藥產業的利益造成衝擊。而這樣做直接的後果就是中國民眾被迫使用那些無效,甚至毒副作用明顯的偽劣藥品。

報導特別提到,目前在中國大陸被炒到100多元一盒的連花清瘟,實際上既不能預防新冠感染也不具備治療新冠的功能,盲目服用反而會造成肝損傷

幾天前,有山東公共衛生臨床中心肝病科的主任,曾經在互聯網上公開警告說,他在最近幾天已經接連接待了多名因濫用連花清瘟而造成肝臟損傷的患者。還有醫生表示,連花清瘟會損害肝臟,這在醫生中是常識,但因為種種原因甚至是壓力,他們只能在公眾平台對此保持沉默。

江蘇一位基層醫生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的採訪時坦言,他能做的,就是提醒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不要吃連花清瘟,也會提醒病人,不要輕易服用這種藥物。但別的醫生不一定會提醒病人,因為大家都知道,這個藥的背後涉及到吳以嶺和鍾南山兩位中科院的院士。

據公開的資訊,近日有多位医学专家公开對民眾發出警告,盲目服用包括蓮花清溫在內的感冒藥、退燒藥等,容易造成肝腎損傷。

南方醫院感染科教授彭劼就曾披露,近幾日他接診的一名原本有胃病的患者,近期為了「防新冠」服用了「中成藥」,導致藥物性肝損傷,眼睛、皮膚都變黃了,目前該患者已經住院治療。

彭劼警告,濫用感冒藥會導致肝衰竭,嚴重的可能危及生命,同時由於腎臟要承擔排出藥物的功能,因服藥導致腎臟損傷也比較常見,切不可擅自過量或混吃中成藥、感冒藥或退燒藥。

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藥學部副主任藥師陳楚雄則直接提醒公眾,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服用連花清瘟,這種中成藥是有毒副作用的,該藥物成分中的苦杏仁和綿馬貫眾都有一定的毒性,腸胃不好、拉肚子的人群不宜服用;這種藥物中還含有麻黃的成分,可引起血壓升高,對高血壓病人也不適用。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