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共官員坐等革命爆發 政治危機正在加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5日訊】近期北京等地疫情大爆發,醫療系統瀕臨崩潰。有分析認為,在三年嚴控清零期間,中共整個官僚體制似乎也被清零,官員們坐等社會危機、革命爆發。目前的情形或許是對未來中國政治的預演,一場更深刻的政治危機正在加速顯露出來。

稍早前,中共推出防疫措施「二十條」後,又推出所謂「新十條」防疫規定。在各地爆發「白紙運動」後,當局似乎「破罐子破摔」,放鬆管控,導致亂象頻傳。

近期,大陸各地疫情快速蔓延,感染人數激增,醫療系統幾乎崩潰,發熱門診爆滿,感冒退燒藥被搶購一空。尤其北京疫情嚴重,網傳大量感染者死亡,多家殯儀館24小時超負荷運轉,遺體需要排期近一週才能火化,當地墓地售罄。

輿論普遍認為,這是中共拋棄「清零政策」後,所帶來的混亂。

法新社報導,12月14日,世衛組織衛生應急管理負責人邁克爾-瑞安(Michael Ryan)在日內瓦世衛組織總部告訴媒體,中國病例的爆炸性增長,並不是因為解除嚴格的清零政策的限制,而是中國的病例爆炸早在清零政策放鬆之前就開始了。

邁克爾-瑞安認為,這種疾病之所以迅速蔓延,是因為控制措施本身並不能阻止它。「傳播強度的增加遠遠早於限制感染的戰略變化」。

美國之音12月15日刊發的特約評論員文章表示,中國解除清零管控之後的一週陷入了混亂、沉寂。尤其在北京,這種蕭條和緊張超過三年來的任何時期,似乎更像疫情爆發之初的武漢。

近期中國各地爆發大規模「白紙革命」抗議活動以後,在巨大的政治壓力下,中共持續三年的動態清零政策嘎然而止。

文章說,當三年來人們第一次公開、大膽地在社交媒體上分享自己的陽性反應的同時,他們驚訝地發現過去三年無處不在的街道幹部和居委會社工一夜之間消失了,藥店的感冒藥售罄,而急救車和ICU迅速爆滿,似乎這個政府沒有為解封做好絲毫準備。動態清零正在以硬著陸的方式帶來疫情之外的另一波衝擊。

文章指,這就是中國目前正在發生的,恐怖而荒誕的情形。在人們起而推翻清零管控之後,愕然所見的是一個躺平三年的體制。在過去三年,這個體制的所有資源都被投入到對普通人民的控制和大規模的集中營建設中,並沒有多少資源用於改善公共衛生體制。

文章分析認為,究其原因,這三年,中國的整個官僚體制似乎也被清零:······整個官僚體制的資源都以「社會清零」作為優先要務……形成機械執行上級命令如活死人一般的僵化群體。這意味著中國整個官僚體制在精神上的躺平,已提前進入勃涅日列夫時代的後極權主義了。

文章表示,可笑的是,過去三年,中共的宣傳機器似乎也注意到了這種體制內的躺平氣氛······恰恰是那些表面上最為積極、絕對忠誠、堅持嚴格清零的官僚幹部們正是躺平一族,他們的政治生涯都在等待最高指示中渡過,而再無所作為,也不敢有所作為,然後坐視社會危機的爆發,乃至革命。歷史上,蘇聯崩潰前夕蘇共官員普遍心態與此驚人相似······

文章最後指,這或許就是對未來中國政治的預演,一場類似1961年底至1962年初的政治情形,卻因為黨內缺少了劉少奇這樣的競爭對手而顯得更加危險,一場更深刻的政治危機正在加速顯露出來。

旅澳法學家袁紅冰12月13日對大紀元表示,當局認為必須放棄動態清零,另外一個關鍵原因是中國的經濟形勢嚴重惡化,主要標誌就是各地財政瀕臨破產的邊緣。

袁紅冰表示,共產黨是不會公開宣布放棄習近平的清零政策的,只是實際上放開,不再封城了。但這樣倉促的放開方式,就像過山車一樣,必然引發疫情在中國的大面積流行,會引發更加重大的社會危機,造成生命的損失。

袁紅冰說,中共從原來極其嚴酷、反人性的集中營式的所謂疫情防控,突然徹底地放開。從這冰火兩重天的極端做法,就可以看到,這個執政團隊是馬屁精組成的,由對國家和人民不負責任,只對權力負責的庸官組成。他們沒有能力治理好這個國家。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