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X前執行長詐騙案 或面臨終身監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4日訊】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前執行長班克曼-佛里特詐騙客戶數以10億計美元,12日在美國要求下於巴哈馬被捕,他面臨多項指控。鑑於指控的嚴重性,法律分析人士表示,班克曼-佛里特可能面臨終身監禁風險。

美國檢察官在起訴書中稱,班克曼-佛里特(Sam Bankman-Fried)2019年成立他的公司以來,還從事洗錢、違反競選財務法和電信詐欺。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指出,班克曼-佛里特與他的加密貨幣公司FTX投資人交涉的方式,是「建造一個以欺騙為基礎的紙牌屋(house of cards,指不切實際的計劃)」。

委員會表示:「今日我們要班克曼-佛里特對這些行為負起責任:以詐欺方式向FTX的投資人籌得數以10億計美元資金,以及不當使用屬於FTX交易客戶的資金。」

班克曼-佛里特原本排定13日出席美國聯邦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召開的聽證會,他須在宣誓下就FTX如何在一夕間宣告破產提供證詞。而他於12日,即原定作證之日前夕,才在巴哈馬落網。

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還說,是否仍有其他違反證券相關法律的行為,調查工作持續進行;與被控違法行為有關的其他實體和個人,也持續受到調查。

30歲的班克曼-佛里特近幾週不顧律師勸阻,多次現身媒體陳述他對FTX突然破產案的說法。他通常是從FTX總部所在地巴哈馬透過視訊發言。

根據巴哈馬檢察總長辦公室發布的新聞稿,班克曼-佛里特目前遭到拘留,等待美國預期提出將他引渡的要求。

班克曼-佛里特被捕的消息是由巴哈馬總理辦公室發布,內容搭配警方聲明指出,他於12日傍晚在他位於巴哈馬首都拿索(Nassau)的公寓遭到逮捕,移送拘留所過程平和,預計他13日將在拿索法庭出庭應訊。

巴哈馬法官拒絕了班克曼-佛里特的保釋請求,並將他還押候審。班克曼-佛里特在巴哈馬拿索(Nassau)法庭已就引渡回美展開抗爭。

當地媒體報導,審理美國引渡請求的巴哈馬法院新庭期,定在明年2月8日。

鑑於指控的嚴重性,法律分析人士表示,班克曼-佛里特可能面臨終身監禁風險,這讓人想起金融家馬多夫(Bernard Madoff),他犯下美國史上最大的龐氏騙局(Ponzi scheme)後,去年死於美國獄中。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