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通過新法案 零九年後出生公民終身禁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4日訊】新西蘭通過了一項全球最嚴的戒菸法案,禁止在2009年之後出生的新西蘭人購買香菸。政府的目標是逐步的淘汰菸草

新西蘭議會議長:「贊成票是 76 票,反對票是 43 票。議案通過。」

新西蘭政府去年提出的控菸令,於週二(12月13日)以76票對43票,在議會通過立法。

新法律規定,禁止向2009年1月1日或之後出生的人出售菸草,意味著現年14歲以下的青少年將終身不能購買香菸。如有違反,最高可處以15萬新西蘭元,相當於95,910美元的罰款。

新法律還將全國菸草許可銷售商的數量減少了90%,從6,000家縮減到600家,並將香菸的尼古丁含量也大幅減少。

新西蘭當局希望通過新法律,到2025年實現全國無菸目標。

新西蘭統計局上月的報告顯示,新西蘭成年人吸菸比例為8%,低於十年前的16%。其中土著毛利人的吸菸率占比較高。

新法律並不禁止電子菸,新西蘭越來越多的菸民已轉向了危害健康較小的電子菸。報告顯示,目前新西蘭成年人每天吸電子菸的比例為8.3%,而六年前這一比例還不到1%。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