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商天下】經濟被「清零」 中共發行特別國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3日訊】大家好,歡迎來到《財商天下》的熱點資訊。今天的內容有:

# 經濟被「清零」 中共發行7500億特別國債
# 馬雲日式豪宅曝光 曾「希望換個江湖」難道一語成讖?
# 卡塔爾爾籌辦世界盃 400至500外籍勞工死亡
推特檔案持續發酵 川普帳號被封內幕曝光

現在,我們就進入今天的熱點。

經濟被「清零」 中共發行7500億特別國債

「清零」政策耗盡地方財政,中共財政部12月9日宣布發行7,500億人民幣的特別國債,引發投資者關注。

這次國債為3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債,發行日和起息日為2022年12月12日。按年支付,每年12月12日支付利息,2025年12月12日償還本金並支付最後一次利息。

外界紛紛猜測,當局發行特別國債可能是國庫沒錢了。中共堅持「動態清零」,導致財政開支大增,同時經濟嚴重下滑,地方政府收入銳減,各地財政出現龐大缺口。

12月10日,中共財政部對這次特別國債進行回應,稱2007年的特別國債中有7,500億元在12月12日到期,因此財政部採取滾動發行的方式,向有關銀行定向發行特別國債7,500億元,所籌資金用於償還2007年特別國債到期的本金。

並稱發行過程不涉及社會投資者,個人不能購買,不會增加財政赤字。

特別國債是指為服務特定政策、支持特定項目而發行的國債。與普通國債不同,特別國債不納入一般公共預算,其發行不影響赤字規模和赤字率。不過,「特別國債」仍屬於政府債務,需按照國債餘額管理制度列入年末國債餘額限額。

這是中共史上第四次發行特別國債,第一次是在亞洲金融危機之後的1998年,財政部向四大國有銀行定向發行2,700億元特別國債,用於補充四大銀行資本金。

第二次則是在2007年,財政部分批發行共1.55萬億元的特別國債,說是為了提高外匯資產營運收益,適度對沖增長過快的流動性。

第三次特別國債,則是為了應對2020年疫情衝擊,中共財政部發行了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用於地方基礎設施建設和抗疫相關支出。

2年後的今天,中央政府再次發行特別國債,借了新債還舊債,滾動發展。我們在去年9月的節目中,就已經談到,地方政府債券對緩解財政收支壓力的效果有限,所以中共當局只能靠增發國債來緩解財政收支壓力,因為國債的交易活躍程度是地方債的4倍左右。

光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瑞東預測,2023年中共當局可能還會發行特別國債,並預計特別國債的規模可能在1萬億元左右。

粵開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羅志恆則表示,2023年的收支缺口可能在6萬億元左右,這可能需要通過一般國債、一般地方債、地方專項債去彌補,也可能通過長期建設國債彌補。他說,明年擴大內需是重中之重,財政必須更加積極作為。

馬雲日式豪宅曝光 曾「希望換個江湖」難道一語成讖?

自阿里巴巴遭中共整肅後,馬雲基本淡出公眾視線,但其行蹤依然備受外界關注。最近,又有日媒曝光了馬雲在日本箱根的豪宅。

12月2日,據日本《FRIDAY》週刊報導,馬雲如今居住在日本溫泉勝地箱根的一棟別墅中,這棟別墅是一座包含地下室、總建築面積超過2000㎡的日式超級豪宅,這棟別墅是阿里巴巴大股東、軟銀創辦人孫正義轉讓的。

《FRIDAY》說,馬雲的豪宅環境優美,周圍有清澈見底的湖泊,還有很多溫泉酒店和高爾夫球場,可以遠眺富士山。

報導說,馬雲最喜歡箱根的一家壽司店,負責人透露,馬雲自2019年起不定時到訪該店,自疫情起就託人叫外賣,喜歡吃吞拿魚肚和海膽壽司,有時每款叫10件;送去的地點就是馬雲的豪宅。

據悉,箱根是日本最知名的溫泉勝地,距離東京僅有90公里,當地人口只有2萬人左右。箱根常年遊客絡繹不絕,著名的「蘆之湖」就在這裡。官方數據顯示,馬雲的這棟別墅價格大約為572萬元人民幣。

馬雲作為公眾人物,一直備受關注。2020年10月,在上海外灘召開的金融峰會上,馬雲的發言引發國內政經圈震動,從那以後,被推到輿論浪尖上的馬雲便從大眾視野中消失。他的行蹤也變得異常神祕。

誰曾想到,2019年,馬雲在宣布退休時曾拱手道別,並說「希望換個江湖,青山不改,綠水長流,後會有期」,如今似乎一語成讖。

最近,還有報導說,馬雲這三個月在日本主要專注研究養殖漁業技術,下一步還將前往東南亞考察和農業相關的企業,希望從其它國家學到的先進農業技術並帶回中國。不知,馬雲這句「希望換個江湖」,是想移居國外,還是想換個行業東山再起呢?

卡塔爾籌辦世界盃 400至500外籍勞工死亡

最近,卡塔爾爾為舉辦這次的世界盃足球賽,造成許多外籍勞工死亡的消息引發輿論批評。

參與本屆世界盃籌辦工作的卡塔爾爾高級官員塔瓦迪(Hassan Al Thawadi),在受訪時披露,世界盃籌辦期間工人死亡人數估計在400至500之間。

盧塞爾球場是卡塔爾2022年世界盃的主體育場,由中國鐵建國際集團承建,是中企首次以設計施工總承包身分參建的國際足聯專業足球場項目。盧塞爾球場被稱為是「一帶一路」的標誌性項目,也被中共官媒比喻成中國製造的「金名片」。

然而,國際勞工人權組織Equidem在11月發布的人權報告披露,盧塞爾球場在施工過程中,涉嫌暴力虐待外籍勞工,並且侵犯勞工權利。這些勞工多來自印度、巴基斯坦、尼泊爾、孟加拉和菲律賓。

報告披露,卡塔爾新建的用於2022年世界盃的體育場館建設中,存在嚴重侵犯外籍勞工權益的問題,如暴力虐待、苛扣工資、強迫超時勞動、無加班工資等。

人權報告引用了對一位尼泊爾工人的採訪,講述在盧塞爾球場工作的經歷。他說:他們被強迫持續勞動,當國際足協人員來盧塞爾球場視察時,僱主拉響火警,把工人集中起來,然後用大巴拉走。在國際足協人員走後,再拉回來。幾次後,有些工人會躲起來,希望有機會向國際足協人員投訴。隨即僱主開始檢查,若有人被發現躲藏,會被送回家或扣工資。

還有一位尼泊爾勞工說:在盧塞爾球場,一名來自孟加拉的勞工從5樓高處掉下來摔死,另有一名來自中國的工人從25米高的地方摔下來,當場死亡。

報告匯總了盧塞爾球場施工中侵犯外籍勞工的事實共有22個方面,可謂花樣繁多,而卡塔爾其餘的6個體育場館中,涉及條數最多的是17條,最少的僅有1條。

推特檔案持續發酵 川普帳號被封內幕曝光

馬斯克推特檔案事件持續發酵,記者馬特·泰比(Matt Taibbi)在12月9日發布了「推特檔案」(Twitter Files)的第三集,揭示了推特對川普推文的審查。

調查文檔收集的證據跨越2020年10月直到2021年1月8日的時間段,記錄了推特將川普從該社交平台上移除的全過程。泰比這次發布的是2020年10月至2021年1月6日之間的內容。

這部分信息顯示,在2020年美國大選前,推特高管利用該平台強大的「可見度過濾」(visibility filtering)工具來打擊川普。

為了禁言川普,一名匿名推特高管在寫給時任推特法律政策與信任主管韋扎雅·基德(Vijaya Gadde)的信息中表示,已經安排推特內部研究人員和外部聘請的學者共同制定速查機制,來決定是否允許川普的某一條推文發布。

推特高管在內部消息平台上稱,推特已經成為川普和他的支持者能夠發表自己言論的「最後一根稻草」,所以決定徹底對他禁言。

在最終禁言川普之前,推特開發出一個新的工具叫做「L3去放大效應器」,專門刪除川普質疑大選真偽的帖文。

儘管當時川普貴為美國總統,但一系列針對川普的封堵風波中,聯邦調查局、國土安全部和國家情報總監全部涉案。他們和推特高層每週有一次會議,以「保障選舉安全」為名,對不利於拜登選情的消息進行刪除。

泰比表示,他們的發現,顯示「推特的標準受到侵蝕」,以及在2021年1月6日美國國會大廈事件之前的幾個月裡,推特高層採取了違反自己政策的行動,最終促使該社交平台無限期封鎖了川普。

泰比披露的內部信息顯示,推特高管封鎖川普之後,隨即計劃封鎖未來的總統和白宮。但一位高管表示,當時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除非絕對必要,否則不會被推特停權」。

泰比表示,作家謝倫伯格(Michael Shellenberger)在後續報告中,「將詳細介紹推特禁止川普當天的內部混亂情況」,而《新聞自由》(The Free Press)的編輯韋斯(Bari Weiss)也將「揭示2021年1月8日這一關鍵日期的祕密內部通信」。

財商經濟研究所
策劃:宇文銘
編輯:陳思雨、宇文銘
剪輯:曲歌
監製:李松筠
關注「財商天下」:https://bit.ly/GJEconUND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