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不公布分區染疫數 專家:將有海嘯式爆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0日訊】北京官方持續放寬防疫封控措施後,目前,該市僅對外籠統地公布一個全市感染人數,不再公布各行政區的疫情數據,引發輿論熱議。有香港醫學專家指出,中共當局未做好相應的預備工作,放開後疫情將海嘯式爆發

在大幅度放鬆防疫封控政策後,北京市最近兩日的發燒患者人數迅速飆升,而當局公布的染疫人數反而在減少,引發外界強烈質疑。

外界更發現,北京市官方12月10日公布的前一天數據中,只公布了全市感染者總數,而沒有公布各區的數據。官方還倡導民眾「非必要不核酸」,自己為自己的健康負責。

此外,官方從11月12日起,也已不再公布隔離觀察人員感染者的所屬行政區;社會面篩查人員也不再公布詳細住址,而是與隔離觀察感染者一樣對待,只公布到區;社會篩查發現的感染者則仍會公布其住址所屬的小區或社區。

網絡上傳出的消息,北京發燒的人群迅速擴大,而街道通知居民,抗原自測陽性也不必上報,自行到醫院去就醫。導致北京市各醫院的發熱門診人滿為患。

此前,香港大學生物醫學學院教授金冬雁曾於7日警告說,內地(指中國大陸)並沒有做好充分的準備,一下子放寬防疫措施,恐將出現「海嘯式爆發」。

他強調,最重要是有效的防重症、防死亡,並確保醫院服務為最高目標,無核酸檢測就能進出醫院,恐怕會造成院內感染,也會保不住門診。

針對上述情況,中國網友也議論紛紛。

網民「大風吹奏」評論說:「把各區二字去掉吧。如果數據已經無法反映客觀事實,不如不公布數據。網傳新冠死亡的判定標準也改了,與香港、台灣、日本的判定標準有天壤之別,那麼還有必要在感染量上糾結嗎?」

「粉筆袁東」也留言道:「現實的情況已經沒有辦法公布了,我們小區最近垃圾沒人處理了,一問,說物業三分之一的人陽了。」

「西原秋」微博則評論道:「最好全部數據也別發布,數據從11月中旬就覺得不可信。這種數據只能讓人想起一堆搭配使用的成語,『鄭重其事地掩耳盜鈴,一本正經地胡說八道』。」

​有網友直言:「不是不想公布,是根本統計不過來。」有網友譏諷道:「疫情結束了,大規模的發燒感冒來了。」

還有網友指出:「大數據肯定不准了,重症人數應該公布一下吧?」另一位網友也直言:「現在最需要看的其實是臨床數據,多少人感染?其中輕症多少?重症多少?死亡多少?應該給大家看看這個······」

另一個網友則表示:「數據已經不可信了,不論是感染人數還是重症死亡人數都沒有參考價值,關鍵是保證感染者手頭有藥,重症可以進入醫院得到救治。」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