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布發行7500億元國債 分析:地方財政已清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0日訊】週五(12月9日)中共財政部發布,將發行7500億元特別國債的通知。這是繼2020年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後,中共當局為應對疫情衝擊,再次發行國債,引發輿論普遍關注與解析。

財政部網站9日發布了《關於2022年特別國債發行工作有關事宜的通知》(下稱《通知》),宣布財政部決定發行一筆面值7500億元(人民币,下同)的特別國債。

根據這份《通知》,這一期國債是3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債,發行日和起息日為12月12日,可以上市交易,將於每年的12月12日(節假日順延)按年支付利息,2025年12月12日償還本金並支付最後一次利息。

《通知》稱,此次特別國債將在全國銀行間和債券市場,面向境內有關銀行定向發行,人民銀行將面向有關銀行開展公開市場操作。

中國大陸媒體「第一財經」援引光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高瑞東披露,此次7500億元特別國債,是用於償還2007年發行今年到期的7500億元特別國債,屬於「借新還舊」。報導稱,受疫情等衝擊,今年經濟下行壓力較大,財政收支矛盾加大,因此今年來關於發行特別國債來提振經濟的呼聲較多。

公開的資訊顯示,中國在2007年曾經發行過一次國債,其中有一筆的金額就是7500億元,到今年12月11日到期。而中共政府在2020年還曾發行1兆元的抗疫特別國債,主要用於地方公共衛生等基礎設施建設和抗疫相關支出,並預留部分資金用於地方解決基層特殊困難。

自由亞洲電台認為,中國財政部這次發行7500億元特別國債,顯示中共的國庫可能沒錢了。由於中共政府堅持「動態清零」防疫政策,導致財政開支大增,同時經濟嚴重下滑,地方政府收入銳減,各地財政已出現龐大缺口。

美國之音的報導也認為,中共財政部發行這筆特別國債,目的是籌集資金來救經濟。報導稱,絕大多數的專家認為,中國經濟目前處於1970年代以來(除2020年大流疫爆發的第一年)最糟糕的狀態。

美國財經媒體彭博社的報導則援引倫敦經濟研究機構絕對戰略研究公司經濟學家亞當·沃爾夫(Adam Wolfe)的觀點指出,在中共政府放棄「清零抗疫」的政策後,經濟可能會在今後兩個季度出現動盪。

沃爾夫說:「這似乎表明,財政部將承受更大的負擔,可能的原因是一些地方政府在債務限制之下處境非常艱難。」

就在近日,網上傳出一個消息說,為了安排隔離人員、招募「大白」、進行全員核酸檢查、修建方艙醫院等沒完沒了的抗疫事項,廣州市政府已經用完了自己所有的資源,現在已經處於「無錢可用」的狀態,辦任何事都只能打白條。

媒體分析,作為中國經濟發動機的廣州尚且如此,其它各省市的財政狀況可想而知。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