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白紙革命」:一定會改寫中國的未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9日訊】中國多地爆發的「白紙革命」迫使當局緊急放寬防疫管控,專家表示,中共屈服於公眾訴求的時候就是它最危險的時刻,「白紙革命」一定會改寫中國的未來。

新疆烏魯木齊火災導致數十人死傷的慘劇,引發中國各地民眾舉「白紙」反抗當局的清零防疫政策。抗議者喊出「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的口號,海外華人及留學生也覺醒了,紛紛集會聲援中國抗爭運動,反對中共暴政。

目前「白紙革命」在中國國內受到壓制,但在海外仍持續發酵。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剛剛獲得第三任期,全面掌控政權之際,「白紙革命」被認為直接挑戰習近平的威權統治,引發國際輿論關注。

《外交事務》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亞瑟.羅斯主任夏偉在分析文章中提出兩個問題,抗議事件是否會威脅到習近平的統治?這會是中國的一個歷史的轉折點嗎?

他在文章中回應說,無論這些示威的結果如何,它表明習近平並沒有比希特勒、墨索里尼、斯大林、卡斯特羅或毛澤東本人更能發現極權主義成功的祕訣。

政客網站的文章標題是《中國的抗議是習近平末日起點嗎?》文章認為,到目前為止,沒有跡象表明習近平在共產黨最高層的地位受到任何重大損害,但中國百姓首次大規模反抗聲音如此之大,他不會聽不見。

「白紙革命」爆發後,北京當局立即放鬆了一些封控措施。12月7日,中共官方出台防疫新10條,顯示當局取消清零的決心。

美國華人評論家章家敦發推文說:「這可能是習近平和中國最重要的時期之一。」

他指出,「一個鐵腕政權最危險的時刻就是當它屈服於公眾訴求的時候。從此,長期被壓迫的人們將認識到他們領袖的軟弱,並感覺他們能施壓以促成更多改變。」

不過,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埃夫麗爾‧海恩斯(Avril Haines)認為,白紙抗議風暴不會對中共產生「政權更迭或類似威脅」。

海恩斯12月3日在加利福尼亞里根國防論壇上表示,「抗議活動未來如何發展,對習近平的地位很重要。」

澳大利亞蒙納士大學商學院副教授史鶴凌博士對美國之音表示,海恩斯的講話是呼籲習近平不要對抗議者採取極端措施,因為全世界都知道這個運動是針對習近平的,他將要承擔不可推卸的責任。

現居美國的一位中國問題專家認為,白紙革命並不僅僅是針對習近平的抗爭,「任何對習近平的不滿,實際是對共產黨治理的挑戰」。

這位中國問題專家對美國之音表示,在上海這個習近平曾經工作過的地方,示威者喊出「共產黨下台」和「習近平下台」的口號,表明中國年輕人已經看透中國的危機與習近平個人極權和共產黨的體制有不可分割的聯繫。

他認為,拜登政府不想把中共體製作為改變目標,這使得中共有喘息之機,「他們有一種天真叫中共大而不倒,一些情報官員也看不到中國百姓的呼籲」。

對於白紙革命是否會影響習近平的政治地位?美國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教授裴敏欣認為,「這場抗議將改變習近平的治理方式。」

裴敏欣為《經濟學人》撰寫的分析指出,抗議讓習近平陷入了兩難之中:如果按照抗議者的要求採取行動,會讓中國出現一波衛生系統難以應對的疫情挑戰。但如果他不妥協的風格不再被人民認可,他未來十年的執政將會是一個比防疫還要巨大的挑戰。

斯坦福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吳國光對美國之音表示,不能期望「白紙革命」風暴般摧古拉朽地就完成了革命的使命。但是,「白紙革命」的這種勇敢卻一定會改寫中國的未來。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