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郭台銘致信警告北京 促習近平清零轉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9日訊】據知情人士透露,鄭州富士康因疫情發生動盪後,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致函北京當局,警告說繼續「清零」將危及中國在全球供應鏈的核心地位,促使中共高層開始轉變防疫政策。

知情人士:鄭州富士康動盪 郭台銘警告北京

《華爾街日報》12月9日報導,知情人士透露,來自全球最大iPhone組裝廠商創始人郭台銘在一個月前致函北京當局,在說服中共領導層加快取消動態清零政策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郭台銘辦公室通過聲明否認致信北京事宜。

知情人士說,郭台銘致信北京時,鄭州富士康工廠在10月下旬爆發疫情,中共推行的加強防疫措施使結果一團亂。許多員工被關在宿舍內,或被大巴車載往遠離廠區的隔離場所,其他員工則因害怕染疫而拒絕重回生產線工作,導致大批員工逃離工廠。

11月2日,鄭州政府下令富士康廠區所在區域進入7天「全域靜態管理」,禁止所有非必要人員流動。

之後,在鄭州當局的協助下,富士康重新招募大批新員工。然而,11月下旬,上萬名新員工因對工廠的防疫措施及工資待遇不滿,爆發大規模抗議。

抗議持續了約3天,當局出動大批武警、警察鎮壓,員工與警方發生武力對峙,多人被抓。最終,富士康公開道歉,允許新員工離職並支付高額賠償金,平息動盪。

2022年11月23日晚,鄭州富士康暴發大規模勞工抗爭,上萬人與大批武裝警察對峙,逼退武警。(視頻截圖/新唐人合成)

鄭州富士康約有30萬名員工,據Counterpoint Research統計,該廠一度占蘋果85%的iPhone組裝產能。這場員工抗議風波重創該廠產能,位於香港的天風國際證券分西師郭明錤預估,抗議導致蘋果iPhone第四季的總出貨量減少20%,比預期少了近2000萬台。

知情人士表示,郭台銘的信以及隨後在中國各地爆發的「白紙革命」抗議活動,部分幕僚把握機會推動了中共政府加緊放寬嚴格的防疫管控。

中共的衛生官員和顧問認為,奧密克戎的致命性較低,但其高傳染性將導致更多封控,然而公眾對此已感到厭倦,而且會對企業造成更多干擾,威脅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的地位。

中共政府12月7日公布了防疫新10條,取消許多隔離與病毒檢測要求,進一步放寬防疫管控。

蘋果加速撤離中國 恐引發骨牌效應

另外,《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稱,鄭州富士康工廠動盪發生後,蘋果公司已要求供應商加速在印度和越南建立生產線,以降低對鄭州富士康的過度依賴。三星(Samsung)、福斯(Volkswagen)等國際大廠在中國生產也受防疫限制影響。

位於華盛頓的非政府機構「信息技術與創新基金會」(ITIF)副總裁斯蒂芬‧埃澤爾(Stephen Ezell)對美國之音表示,蘋果帶頭出走中國,未來恐引發骨牌效應,「蘋果帶有領頭羊的效果,恐帶動不少全球高科技製造移出中國。」

埃澤爾說,中國的製造環境漸失吸引力,是產線外移的導火線。「包括蘋果在內的許多公司越來越擔心中國的環境,不只是新冠疫情。當我們檢視科技智財權的竊取、對中國境內公司的網攻、中國政府繁瑣的數據流通限制,對製造商而言,這都是一些讓中國越來越不具吸引力的因素」。

摩根大通(JP Morgan)分析稱,2025年前,25%的iPhone14可望在印度製造。其他分析師則預測,2030年前,印度製iPhone的總占比可能高達35%~40%。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