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近平訪沙特 想要得到什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9日訊】習近平訪問沙特被外界視為拉攏盟友的舉動。白宮也發出警告,中共試圖在全球範圍內擴大影響力之舉「不利於」國際秩序。有學者認為,中東區域複雜,中共外交政策如果在伊朗什葉派和沙特阿拉伯遜尼派之間無法保持平衡的話,那後座力恐怕不小。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2月7日到訪沙特阿拉伯,進行為期三天的國事訪問。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表示,中共試圖在全世界擴散影響力,中東無疑是他們想要加深影響力的地區之一。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沙特與拜登政府現在出現了關係惡化,那麼中共它想要趁虛而入,它的目的是要分化美國的盟友,這可以說是一種戰略層面的爭奪,目的是想要以沙特作為抓手,來動搖甚至重塑中東的政治版圖。習近平訪問沙特其實是展示了中共開始在美國的傳統盟友的勢力範圍內,再開始進行分化式的外交工作,這是中美競爭的最新動向。」

自從華盛頓郵報記者被暗殺後,美國與沙特阿拉伯之間的關係跌至谷底。外界認為,習近平這次出訪是拉攏盟友的舉動。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所長蘇紫雲:「拜登總統上來之後,幾度的強調人權,認為沙烏地阿拉伯不是一個民主國家,所以在一些武器的出售上面也給軟釘子。所以這就造成沙烏地阿拉伯外交路線的轉向。那可能就拉攏北京來做一個平衡。如果在中東的政治局勢有變,那麼就會對於全球的政治跟經濟造成天平的一個傾斜,這是歐洲跟美國會比較緊張的問題。」

2021年,美國對阿聯酋的戰鬥機軍售談判喊停,部分原因是美方擔心阿聯酋的技術供應商華為可能竊取軍事機密。最終,阿聯酋購買了中共的戰鬥機。

蘇紫雲:「中共目前整個經濟上遇到一個天花板,甚至外資開始撤離。所以如果沙烏地阿拉伯它跟中共建立這樣更緊密的經貿關係的話,那中國的企業就有機會在這個海灣國家區域這裡找到一個新的市場,至少可以短時間之內可以就是變成一個續命單。所以沙特需要中共目前的一些技術來支持它的新能源科技甚至軍事的發展。」

分析認為,對中共來說,海灣國家現金充裕,可以提供一個穩定的政治環境來開展業務,沙特阿拉伯無疑是首選。

蘇紫雲:「原來中共在中東區域只有一個堅實的盟友,就是伊朗。那伊朗跟沙烏地阿拉伯其實是非常不合的。如果說習近平跟沙特深化了關係,北京就可能會沒有那麼大力去支持伊朗了。對整個中東局勢來講,我覺得北京現在思考是這個樣態,也就是趁虛而入,但是它還是會有風險。」

分析認為,中共擴張的目的,是習近平心中所謂的中國夢。除了滿足所謂的民族復興,在經濟結盟方面也有了新動力。

唐靖遠:「中共如果把自己的影響力擴展到中東,那麼它將嚴重衝擊到整個國際社會的能源供應,這不僅有可能威脅到各國的能源進口的安全,也可能因為能源供應版圖的改變而導致能源價格出現變化。

《紐約時報》指出,中國是沙特阿拉伯的最大貿易夥伴,一開始是為了獲取石油,後來變得複雜,涉及軍火銷售、技術轉讓和基礎設施項目。而沙特阿拉伯是中國最大的石油供應國。作為願意忽視彼此人權侵犯行為的專制國家,兩國政府找到了共同事業。

蘇紫雲:「中東區域真的是太複雜了,那伊朗是什葉派,那沙烏地阿拉伯是遜尼派,所以中共想在中東這裡就是兩面討好等等的,如果說它的這個外交路線或政策無法保持平衡的話,那就會遭遇很大的後座力。」

BBC報導,習近平在過去一個月會見超過30國領導人。目的是為自己創造一個更良性的國際環境,採取的「分而治之」的策略,挫敗西方大國和其盟友間更多的合作。不過經濟學人智庫(EIU)認為,目標能夠實現的可能性不大。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