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爾卸任重慶市委書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8日訊】中共二十大後,地方「一把手」持續調整,中共政治局委員、原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調任直轄市重慶,接替原市委書記陳敏爾。

中共新華社12月8日報導,陳敏爾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袁家軍兼任重慶市委委員、常委、書記。

此前一天(7日),中共官方剛剛宣布三省一把手換人,包括浙江省、江西省和甘肅省,其中,已經升任政治局委員的袁家軍,不再兼任浙江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該職務由江西省委書記易煉紅接任。

另外,原甘肅省委書記尹弘接替易煉紅,任江西省委書記;黑龍江省長鬍昌升接替尹弘,任甘肅省委書記。

陳敏爾卸任重慶市委書記後,官方尚未公布其下一步去向。不過據香港媒體稍早前爆料稱,陳敏爾將調任天津市委書記。現任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則可能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

公開資料顯示,在二十大晉升政治局委員的袁家軍今年60歲,吉林通化人,曾擔任神舟一號至五號飛船系統總指揮。

2012年,袁家軍從航天系統空降地方,先後出任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寧夏自治區政府常務副主席等職。2014年調往浙江,2017年出任浙江省長,2020年出任省委書記。

1960年出生的陳敏爾是浙江諸暨人,也是習近平的「之江新軍」人馬,被視為習近平的親信。2012年初,陳敏爾空降貴州,此後升任代省長、省長、省委書記。2017年中共十九大召開前幾個月,陳敏爾接替落馬的孫政才擔任重慶市委書記,進入政治局。

陳敏爾原本仕途看好,但他在二十大上並未躋身政治局常委。外界分析,若陳敏爾此次從重慶調往天津,屬於平調,估計五年後「入常」的可能性進一步縮小。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