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不得已 中共推新10條解封 美國人不相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8日訊】面對民間洶湧的白紙運動,中共當局週三(7日)推出了「10條優化措施」,解除了大部分防控限制。分析指出這是當局不得已而為之。不過美國駐華大使館則表示,中國的形勢仍充滿不確定性。

12月7日,中共發布疫情防控「10條優化措施」,首次允許無症狀或輕症患者居家隔離。同時不再提「堅持動態清零」。

當局還聲稱不再對跨地區流動人員,查驗「核酸」和「健康碼」,不再開展「落地檢」,不得採取各種形式的臨時封控,不得停工、停產、停業,等。

不過,面對中共當局朝令夕改的政策,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當天卻發布影片,指出當前中國疫情形勢,仍然充滿不確定性。這是美國政府兩週內,第二次提醒民眾存糧。

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我們鼓勵美國人準備足夠的用水、飲用水和食物,以防被封控,無法外出採購。我同時也要指出,現在很明顯,中國的疫情狀況處於一個很不確定的時刻。」

伯恩斯同時指出,即使當局放寬防疫限制,但這個過程也要好幾個月的時間。

對於未來何時會「全面解封」,雖然中共當局並沒有進一步表態,但有分析指出,這次的「新十條」大幅調整防疫規定,不再提清零,是迫不得已。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一個原因是民怨沸騰,白紙運動。再繼續這麼殘酷搞下去,全社會都要激起來暴動了。第二個就是它財政上也沒錢了,搞這個大規模的封控檢測,這個錢從哪裡來?現在經濟都一塌糊塗。所以它現在要進行這個調整。」

「白紙革命」爆發後,多地開始不同步的放鬆防控。此前一天,共青團中央罕見地承認,放鬆封控是在回應全國的抗議。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迫於輿論的壓力,中共作出一種策略性的回應,並不是說中共最高層有非常明確清楚、要各地方統一執行的一種具體的規定,而是遮遮掩掩,所以弄得非常混亂。」

據統計,目前已有近50個城市宣布,除養老院、醫院等特殊場所外,其他公共場所不再查驗核酸。

但距離真正落實,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

上海旅客:「今天是7號啊,上海高鐵落地檢,非常的壯觀啊!」
上海旅客:「進上海虹橋站,依然需要48小時核酸檢測。」
上海旅客:「這是上海落地核酸檢,上海落地核酸檢啊,還是單人單管的還是很厲害的。」

在上班高峰,從昆山花橋進入上海的通勤之路,大輛私家車依然在排隊被堵在半路,嚴格查驗核酸之後才可進入,憤怒的司機只好一直按喇叭表示不滿。

上海司機:「哎呀這個上海的防疫政策不知道在搞什麼,一天跑一次做一次,跑一次做一次,哎呀反正用的都是國家的錢,要是掏自己腰包,他絕對不會讓你做。」

日前,中國網絡平台一篇被刪除的文章披露,目前地方財政真是1分錢都拿不出來了,「全是欠條、全是窟窿」。

同時被刪除的還有:河南駐馬店衛健委6日,在公眾號發的文章。

文章稱:「防疫即將進入第四個年頭,過度防疫和無休止的核酸檢測帶來的負面影響越發明顯:不但未有效阻止病毒傳播,反而可能造成更大範圍傳播,受此波及,民生面臨毀滅性打擊,本已緊張的公共財政迅速被掏空,經濟發展停滯甚至倒退,各級、各地以令代法,致社會穩定和法律秩序完全陷於無序。」

隨後,相關負責人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內容是轉載的,有一些言語不太合適,現在已經刪除了。」

不僅如此,大陸網友對於中共的「優化十條」並無欣喜,紛紛在網絡上表達無奈。

有人說:「掏空了政府,掏空了家底。」「各種沒錢,各種見底,各種崩潰。」「希望以後大家安好。」

新唐人記者瑞麗、特約記者張丹霞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