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白紙運動蔓延 官民展開監控與反監控博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3日訊】由中國蔓延到海外的白紙革命,正如火如荼展開,中共當局也加強控管控力度。不僅在國內部署了大量警力和警車,警察還在各大重要場所、地鐵車廂,檢查部分民眾的手機,要求刪除抗議視頻和海外社媒平台翻牆軟件

隨著白紙革命的蔓延,一場中國網民和中共審查員的正反監控也展開博弈。

12月2日《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共網信辦在11月29日指示科技公司擴大對抗議活動的審查。

根據消息,中共網信辦向包括騰訊、TikTok和抖音的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在內的公司發出指示,要求它們增加互聯網審查人員。網信辦還要求這些公司更加關注和抗議活動有關的內容,特別是與新疆火災和中國大學示威的相關資訊。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彭載舟事件一發生以後,我們就可以看到,國內有很多的城市,不同的城市同一時間就出現了很多彭載舟所發的那些這個口號,那麼這一次的這個白紙革命,我們看那些視頻也有很多的青年學生和民眾喊著這樣的口號,所以說,肯定是大家通過各種途徑。」

目前有許多中國互聯網公司已經撤下了國內的抗議視頻,「白紙」這類象徵性的視頻和圖片也一併遭到中共當局的審查。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 :「在過去大家對這種監控,每個人都清楚,但是很多人採用一種冷漠和麻木的應對方式,認為對自己並不影響特別大,他也是一種無奈。但是對於這次白紙革命之後,我們會看到各地的這種反對的聲浪,因為這三年的這個嚴格的控制,包括對於白紙革命,拿著一張白紙都犯法,隨便可以檢查自己的手機,這是在其它的國家、在全世界任何的國家都不能想像的。」

目前在微博上搜索「白紙」,多數結果是對抗議持批評態度的,看不到白紙或者舉著白紙的人群的圖片。「美國之音」引述曾任職北京的網絡公司政策分析員張川介(Chauncey Jung)的說法,有的被審查內容並沒有被刪除,但是只有作者可見,或者被從搜索結果中剔除。

張健 :「在過去很多人還認為中共是一個法律國家,但現在明白了,中共的法律是給剝削階級、給統治階級制定,它就是他們手頭的工具。當老百姓徹底明白了,你不是統治階級的時候,你是個被統治階級,那麼法律的這個工具就一定是要修理你。」

中共還要求這些公司深入整治涉及「翻牆」的工具,如翻牆路由器、VPN、加速器、VPS、境外蘋果帳號等,屏蔽政治敏感或有損中共統治的話題和關鍵詞。

張小剛:「大家都想辦法,變得非常聰明,去規避這個中共網警的這些監控。比如用了大量的這些所謂的錯別字、同音字,或者是隱含的其它的,那麼大家一看也明白是什麼意思。比如講到六四的時候,說五加一五減一,然後通過各種的社交媒體來傳遞信息,所以網絡在這一次白紙運動肯定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評論表示,在海外從事自媒體工作的華人,他們這次也聲援白紙革命。

張健 :「在海外的自媒體或者說自由世界的自媒體人,不是從事政論評論的,是從事其它評論的人,也都是因為這次的白紙革命,勇敢的站了出來,在自己的頻道裡面去講述自己對白紙革命的支持,講述自己對疫情幾年來的這種在國內親朋好友的感受,並且都表達了一個觀點,就是對中共的厭惡、對中共殘酷的迫害民眾的這種悲憤之情。」

荷蘭VPN供應商Surfshark指出,在中國抗議期間他們的產品下載量飆升。與此同時,中國的故障排除請求數量也有所增加,因為中共政府試圖讓中國公民更難使用這些破網工具。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