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外媒問是否結束清零,趙立堅為何卡殼70多秒?

烏魯木齊11月24日發生的那場火災,戳破了成千上萬中國人忍耐的底線,引爆了一場針對動態清零的 「白色革命」抗議浪潮,波及到幾十個城市,有一百多所大學參與其中,其規模之大可謂「六四」以來所未有。

面對大規模的抗議之聲,中共的動態清零何去何從自然成了人們關注的焦點。

11月28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路透社記者提問:「鑒於人們在廣泛表達(對清零政策的)失望和憤怒,中國(中共)是否在考慮結束它?如果是的話,何時結束?」

主持記者會的發言人趙立堅聽完問題後,開始低頭「翻查文件」,半分鐘後才抬起頭,但依然沒有回答問題,而是假裝沒聽清,讓記者重複一下問題,然後他繼續低頭「翻文件」。

在記者首次提問75秒鈡之後,趙立堅才停止「翻文件」,開始回答問題。他首先說,記者談到的情況「與事實不符」,然後就開始重複中共官方立場,包括堅持「動態清零」和進行「有關調整」,抗疫有了「黨的領導」和「人民的支持」就「一定會成功」云云。

據希望之聲電台報道,相關視頻(鏈接)傳到海外社交平台上,引來網友嘲諷。有人笑他,「沒有稿子真就連話都不會說了。」也有人表示:「他無恥無賴,故意拖延耍弄記者而已。」還有人譏諷:「說不準這是他『無聲的抗議』,不能說也不敢說。」

不過,我倒不認為面對路透社記者的提問,趙立堅之所以卡殼長達70多秒,是因為「沒有稿子真就連話都不會說了」,或者「故意拖延耍弄記者而已」,更不可能是「無聲的抗議」。

那究竟是為什麼呢?

眾所周知,外交部發言人歷來都是中共的傳聲筒,尤其是在重大問題,百分百是在為中南海背書。而動態清零在遭遇了大規模的反對之後究竟何去何從,正是中南海眼下面臨的最重要也是最棘手的問題。趙立堅之所以卡殼了70多秒,是因為中南海還沒有對這個問題給出明確的對策。既然沒有明確的對策,趙立堅在他手中的那本可以被視為「備用答案」的文件裡自然找不到。沒有中南海給出的標準答案,他敢自說自話嗎?當然不敢,於是拖延到最後只好搪塞了事,把之前的官方口徑再重複一遍。

華爾街日報11月29日發表的報導「中國的抗議活動使習近平陷入兩難」對中南海目前的處境做了分析。報道說,「白紙革命」將習近平推到一個選擇的兩難境地,要麼放鬆「動態清零」政策,要麼加大防疫限制力。而對於中共這樣一個注重穩定的政權來說,這兩種選擇均非良策。

報道認為,如果中共政府以雷霆手段壓制抗議者,進一步加強已經頗為嚴格的中共病毒疫情防控措施,這將給西方跨國公司帶來更多的政治壓力,而更嚴格的封控措施也將對工廠生產造成更多的干擾。

然而,如果中共政府屈服於公眾的壓力,在一定程度上放鬆防疫措施,結果很可能造成大量人員死亡,可能會引發更嚴重的社會動盪。抗議成功也可能使學生和勞工活動人士更大膽地要求進行更多的改變。

無論怎樣,可以明確的是,中國正處於一個重要的轉折點。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