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10種異狀要警惕健康

指甲能反映一個人的健康狀況,通過觀察指甲的形狀、紋路和顔色能夠看出人體的潛在健康危機。

健康的指甲是怎樣的?

健康的指甲顔色呈粉紅色、表面有光澤,不易斷裂,表面沒有龜裂、凹洞或特殊紋路,壓其前端,放開後血色立即恢復,表示氣血充足,血液循環良好,身體健康無病。如果指甲有異狀,那可能是身體的健康警訊。

從指甲紋路看身體健康狀況

1、指甲縱紋

指甲出現縱紋是正常老化現象,四五十歲過後,人的指甲容易出現縱紋,就好像人老了皮膚會出現皺紋的道理一樣。

2、橫紋

指甲長出的紋路呈現水平線,又稱爲博氏線。京硯聯合診所皮膚科院長蔡逸姍指出,如果指甲出現橫紋,這表示身體有重大疾病或嚴重發炎。有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後的兩三個月,發現十隻手指指甲幾乎都長出了橫紋。

如果指甲出現的是白色橫紋,那是米氏線(Mees’ lines),通常是癌症化療引起的指甲變化、砷中毒、何傑金氏病或其它嚴重疾病。

指甲長出異樣的紋路或顏色出現異常,就要留意。(Shutterstock)

3、凹洞

當指甲出現凹洞,可能是身體有甲狀腺疾病、自體免疫疾病、圓形禿、乾癬、牛皮癬等等。

4、白點

指甲出現白點通常是碰撞所致,無需擔憂。嚴重的碰撞會造成淤血,輕則造成白點。但也可能是缺鋅或壓力大所致。

5、甲床粉紅色面積變小

平時人們剪指甲會剪掉白色部分,若是發現粉紅色面積變小,那就是甲床分離。使用清潔劑時,化學物質會滲進指甲甲板和甲床之間,久而久之便會造成粉紅色面積越來越小。預防甲床分離,可以將凡士林塗在指甲和肉的交界處做保護。

6、匙狀甲

一般人的指甲兩側是凹進甲床内,但匙狀甲則是指甲兩側往上翹。通常出現這種指甲的人都和貧血有關。

7、杵狀指

杵狀指的指甲前端會腫成圓弧狀,有杵狀指的人,因為指節膨張,兩個指節會比較密合,指甲之間沒有縫隙。出現這種症狀的人,要留意身體有無肺部疾病,例如肺癌、先天性心臟病、支氣管擴張症、慢性支氣管炎。

8、指甲變色

如果指甲變白或變得不透明,壓下去時粉紅色恢復很慢,這類人要注意心肺功能的健康。另外,長期抽菸的人,指甲都是偏白色的。

指甲出現橫紋、縱紋、小凹點或是甲床粉紅色面積變小,均反應身體狀況。(健康1+1/大紀元)

9、黑色線條、斑塊

手指甲或腳趾甲出現黑色斑塊或線條,可能是黑色素細胞癌的警訊,要趕快看醫生。這是一種惡性皮膚癌,患者的手指脚趾、手掌脚掌、指甲會出現黑色斑塊,死亡率極高。

10、容易斷裂、分層

兒童的指甲容易斷裂是因爲指甲角質蛋白功能不成熟,長大後,這種情況就會改善。成人指甲易斷裂,可能與指甲缺水分有關。建議指甲脆弱者,可以擦含有尿素的護手霜,讓指甲變得更堅硬。

因工作需要而經常接觸水的人,指甲也容易斷裂。蔡逸姍建議服用生物素(Biotin),以改善指甲質地。

指甲不好的人可以每晚用滋潤霜塗抹手和指甲,加上按摩,促進血液循環與指甲增長。此外,平時也要注意均衡飲食,攝入足夠的營養,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例如戒菸、不熬夜、多運動等,這樣身體就會健康,指甲也會健康富有光澤。

(責任編輯:卓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