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步的繽紛台灣:高雄茂林步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30日訊】位在中央山脈南麓的茂林國家風景區,有曲流、瀑布……等多樣繁茂的山林姿態、以及紫斑蝶過冬的幽谷,走進三條步道探索茂林生態之美!這裡還有魯凱族傳統的石板屋,部落青年用麵包香守護家園的美麗故事!

﹝紫蝶幽谷之茂林賞蝶步道
茂林區最有名的生態活動是季節限定的「紫蝶幽谷」!紫蝶幽谷不是一個地名,而是指紫斑蝶南下群聚越冬的生態現象,必須具備一定氣候與地理條件才能形成;全世界只有美洲和台灣能看到百萬隻級別的「越冬型蝴蝶谷」;目前台灣有超過30處紫蝶幽谷,其中茂林區的數量最多,因此被「米其林台灣綠色指南」列為三星級的必遊景點!

●賞蝶地點:茂林紫斑蝶生態公園
沿著公園內步道走就能抵達「賞蝶步道」,可一路向上往「姿沙里沙里步道」,繼續尋訪蝴蝶蹤跡。
●賞蝶時節:每年的11月至隔年3月(蝶況最佳期是在12月至隔年2月)。
●賞蝶時間:上午0830~1100以前。

﹝羅木斯步道﹞
羅木斯(Lumusu)在當地魯凱人語言中指「美麗的山谷」,又叫「茂林谷」;走進羅木斯步道除了收獲2座吊橋和1道瀑布外,還有山林秀色和清澈見底的溪流!
步道全程4公里,目前只開放1.2公里;途中會經過一號及二號吊橋,最後還有座小拱橋,過後一路之字形上坡,終點就是茂林谷瀑布;瀑布旁有小涼亭可以休息,有條小徑可下到溪谷親近瀑布,但需拉著繩索下行,路徑頗為陡峭。
步道單程30~40分鐘可走完,須折返。

【如何抵達】
導航「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第六大隊第三中隊茂林分隊」→消防隊旁指標右轉羅木斯聯絡道路→過羅木斯橋後立刻右轉→免費停車場。

﹝石板屋民宿品部落麵包﹞
靠近溪水的得恩谷有間美麗的石板屋,是主人家一步一腳印打造的魯凱族原民風民宿,近年還飄起陣陣的麵包香;一起走進石板屋,這裡除了有美味的部落麵包,還有動人的故事~

﹝小長城木棧步道﹞
位在龍頭山遊憩區的小長城步道,木棧步道隨著山勢起伏蜿蜒盤踞山脊上,看起來猶如迷你版的萬里長城;全長約1公里,步行約30分鐘可以走完,是新手可輕鬆駕馭的步道,也適合親子出遊。
沿途視野遼闊,可以俯瞰龍頭山的環流溪谷,是少見的「環流丘地形」,以及多納大橋、望夫崖……等;抬頭偶見老鷹翱翔天際,因而也有「老鷹谷」的稱號!最後一站是涼亭,可以稍做休息,再往前行約300公尺就是多納高吊橋了。

﹝多納高吊橋﹞
多納高吊橋正面有著鮮明的原民風彩繪,吊橋全長232公尺,高103公尺,橫跨濁口溪,是早期多納村聯外的唯一道路;過了橋就是石板屋林立的多納村了,隨處可見魯凱族特色圖騰,也值得深入走訪!

【如何抵達】
導航「龍頭山遊憩區」,看到告示牌後往右側下行即可抵達停車場。從停車場到木棧道入口還需要走一段路,途中有廁所及販賣部。

感謝名單:
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
得恩谷生態民宿
蝶。Svongvong手感烘焙

☞追蹤1000步的繽紛台灣
​IG:instagram.com/1000taiwan.travel/
FB:facebook.com/1000taiwan.travel/

☞追蹤主持人:
宇晨:https://www.instagram.com/yuchen.host/
翊綾:https://instagram.com/yi_ling.110/
承翰:https://instagram.com/m.o228
安和:https://instagram.com/andytsai07/

☞本片拍攝過程皆有遵守文化部「影視劇組拍攝防疫管理措施」進行。
按讚加入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粉絲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