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中黃金時代結束 中廣核被踢出核電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30日訊】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宣布中英黃金時代結束的隔天,英國政府29日宣布投資核能發電廠Sizewell C的建設工程,持股50%,將中廣核集團剔除在外。

英國商業、能源及產業策略部(BEIS)表示,將大力支持英國核能發電,在倫敦東北部的北海海岸新建一座大型發電站。政府表示,它將投資7億英鎊(8.42億美元)購買Sizewell C 50%的股份。

這筆交易擠掉了一家中國國有公司——中廣核集團的股份,該集團曾擁有該項目20%的股份。

英國收購了中廣核集團在Sizewell C計劃中持有的股份,並與法國電力公司(EDF)以合資企業形式,繼續營建Sizewell C核電廠。該項目預計將耗資200億英鎊或更多。

這項交易取消相當於英國對中英過去熱烈商業關係的又一次打擊。《紐約時報》認為,英國政府現在對中共參與核電和電信等敏感領域保持警惕,擔心中企建造的基礎設施或帶來嚴重的安全和間諜風險。

不過,中廣核仍然是英國欣克利角C核電站(Hinkley Point C nuclear power station)的投資者,但計劃已經落後進度數年。中廣核還將參與建造一座位於布拉德維爾(Bradwell)的核電站。

但鑑於英國疏離北京的外交轉變,現在看來這種可能性很小。

英國財政大臣傑里米.亨特(Jeremy Hunt)在一份聲明中說,政府的決定「代表了我們在實現能源獨立的道路上邁出了最大的步伐。」

BEIS表示,該項目將為英國創造10,000個高技能工作崗位,並為600萬個家庭提供可靠的、低碳的電力超過50年。

至於市場反應,政治風險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的高級分析師弗蘭克.巴吉迪(Franck Gbaguidi)說:「投資者的興趣比一年前高得多。但總體的胃口仍然有限。」

英國政府正面臨一場潛在的缺電危機,英國的核電站在去年生產了約16%的電力,但這些核電廠因為老化問題逐漸被關閉。一旦Sizewell C開始建設,至少須十年才可上線。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