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駐華記者被公安打 趙立堅狡辯 英譴責:藉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9日訊】烏魯木齊大火燒出民怨,中國多地爆發反封控「白紙革命」,引發國際媒體關注,不料一名BBC駐華記者在報導期間遭公安逮捕、毆打。對此,英國譴責中共對待外國媒體的行徑「令人震驚,不可接受」。

英國首相里希.蘇納克(Rishi Sunak,辛偉誠)週一(11月28日)嚴厲批評中共當局逮捕報導週末抗議活動的駐華記者愛德華.勞倫斯(Edward Lawrence),稱中共的行徑「令人震驚,不可接受」。

「逮捕一名只爲履行職責的記者是令人震驚的,不可接受的。」蘇納克辦公室發言人表示,「記者必須能在沒有恐懼和威脅的情況下進行工作。」

英國商業大臣格蘭特.沙普斯(Grant Shapps)也譴責,「(中共)沒有任何的藉口讓報導抗議活動的記者遭警察毆打。我知道這是相當令人擔憂的。」

英國外交部已就BBC記者被捕一事與中共當局聯繫,並與勞倫斯本人通過話。

BBC 27日表示,其駐華記者勞倫斯在上海商業中心採訪抗議活動時,被公安襲擊、上銬,並被拘留了好幾個小時才獲釋;被拘留期間,還遭警方拳打腳踢。

「BBC對我們的記者愛德華.勞倫斯的待遇極為關注,他在報導上海的抗議活動時被逮捕並戴上手銬。」BBC表示,「他被關押了幾個小時後被釋放。在被捕期間,他遭到警察的拳打腳踢。這件事發生在他作為特派記者工作時。」

BBC發表聲明時,沒有獲得中共官方的說明或道歉。

後來釋放他的官員聲稱,他們逮捕勞倫斯是為了他好,以免在他人群中感染Covid-19。但這一說法被BBC駁回,並表示「我們認為這個解釋是不可信的,我們迄今沒有得到中國當局(中共)的正式解釋或道歉。」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事後辯稱,勞倫斯沒有表明自己是記者。

中共駐倫敦大使未回應置評請求。

據路透社報導,週日晚上,一名路透社記者也被拘留了大約90分鐘,然後才被釋放。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