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防疫 親製「灰犀牛」事件 民眾抗議成燎原之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9日訊】烏魯木齊的一場火災在中國大陸點起燎原之火,一夜之間,全國各地湧起大量民眾自發抗議行動。專家認為,中共把「清零政策」作為展示強權的手段,政治防疫成為本次抗議事件爆發的原因之一。

成都抗議人群:「要言論自由!要人權!反對獨裁!」
成都抗議人群:「人民萬歲!民主萬歲!」

一場大火燒起來過去三年間藴積在中國人民心中對當局者的憤怒。中國大陸的抗議活動如雨後春筍一般在各地湧現。

成都抗議者:「不要獨裁要民主,不要專制要自由,」

大紀元專欄作家鍾原指出,目前各地爆發的抗議是中共政權,畫小區為牢的惡果。中共內部把清零作為政治問題處理,內鬥則製造了這次的「灰犀牛」事件。

資深媒體人李大宇:「所有人都看到了所謂『清零』,不過是當局的一種強權手段的體現。並非什麼防疫,毫無準則可言。再加上烏魯木齊火災的事,引燃的人們的怒火,藉著這種怒氣,再加上每個中國人都身在清零的壓迫下,沒法置身事外。人們長久的怒火,對專制政權的憤懣,像見著火的汽油一樣,呼得一下,熊熊燃燒起來。」

外界認為,習近平將「動態清零」作為政治紅線,宣布放棄清零,就等於承認當局的錯誤。而國務院發出的所謂「二十條」防疫新政策,無疑給了民眾反抗中央的線索。

上海抗議者:「你們有工作,你們能吃飯,你們能賺錢,我們呢,我們呢,三年了!」

歷史文化學者、中國問題專家章天亮:「當這個烏魯木齊這個事件發生的時候,很多人我覺得他們走上街頭,都是在藉著悼念這樣的一個機會,或者這樣一種形式,去表達他們自己內心的訴求。」

大紀元作家秦時指出,當前全國的抗議行動呈現八大趨勢,分別是全民性、高行動力、民眾無恐懼、清晰的政治訴求、抗議方法的策略性、各地政府不知所措、維穩反應慢、全民覺醒是必然。

李大宇:「參與抗爭的中國民眾的勇氣、齊心,表現出的凝聚力,特別是這種規模,在中共治下是相當相當罕見。一位荷蘭記者就說,這次抗議與以往不同。」

鍾原認為,反「清零」浪潮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典型社會事件,中共政權的非法性一覽無餘,這是中共高層最憂心的結果,卻又是中共高層一手製造的。若有人站出來摘下中共衙門口的標牌,中共一夜之間就可能解體,前蘇聯、東歐巨變的故事會再次發生。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