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敗血症卻忽視自身症狀 BBC記者險喪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0日訊】英國BBC一名女記者曾深度報導敗血症,卻沒發現自己已經罹患這一被稱作「隱形殺手」的疾病。如今鬼門關裡走了一圈的她,希望用自己的經歷教育他人。

據《紐約郵報》的報導,30歲的莎拉·麥克馬倫(Sarah McMullen)是英國BBC駐蘇格蘭記者,本週她終於重返錄影棚工作,感慨萬分。她警告人們警惕敗血症:「在某些情況下,這真的是生和死的區別。」

生死攸關

麥克馬倫因爲罹患敗血症卻忽視了症狀,等到被救護車送到醫院搶救時,生命已經接近危殆。

在醫院急診搶救了6天,之後又花了數週接受進一步治療,她終於恢復健康,卻感慨自己真的是太粗心了。

「我本應該早些行動(就診)的」,麥克馬倫在推特上留言,「有人對她詳細講了所有症狀,怎樣自我診斷,需要記住什麽關鍵點以及什麽時候應該求救。我卻沒有好好記住。」

在麥克馬倫病倒前一個月,她采訪了敗血症倖存者金伯利·布萊德利(Kimberley Bradley)。布萊德利之前感染了腦膜炎球菌敗血症,並迅速惡化為俗稱「血液中毒」的全面敗血症,在醫院昏迷八天才被搶救過來。

麥克馬倫(左)連線采訪敗血症倖存者金伯利·布萊德利。(視頻截圖/麥克馬倫的推特)

意外患病

今年10月的一天,麥克馬倫在錄影棚工作的時候突然感到全身發冷,在同事們沒覺得氣溫異常的情況下,她渾身起滿鷄皮疙瘩。之後她開始不自覺地顫抖。

「我臉色變得蒼白,嘴唇轉成藍紫色,兩隻手的皮膚慘白,就好像我已經站在冬天的雪地裡好幾個小時了一樣。」麥克馬倫說。

麥克馬倫一度認爲自己可能是精神壓力大導致的不適,所以接下來的兩天,她選擇在家睡覺,希望能讓身體好轉。沒想到,她的症狀越來越重,最終被確診為敗血症。

敗血症是身體感染細菌後出現的全身性嚴重發炎的反應。發病後如果不能及時接受治療,病人會迅速出現組織壞死、器官衰竭,直至死亡。

敗血症的症狀主要包括體溫突然升高或降低、呼吸變得急促、心跳加速、意識出現恍惚、血壓突然降低、身體出汗、極度疼痛等。通常敗血症病人不會出現上述的所有症狀。

(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