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中共可能明年4月前結束「清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8日訊】隨著COVID-19病例不斷增加,中國民眾對「清零」政策也失去耐心,週末,多地爆發抗議活動。高盛集團預測,中共可能會比之前預期的更早結束其「清零」政策。

由於各地的COVID病例激增,過去一週,中共進行了更多的封鎖。週末,中國的一些人走上街頭勇敢抗議,抗議活動十分罕見。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預測,中國在2023年第二季度之前重新開放的概率為30%。而9月份高盛曾認為,中共不太可能在明年第二季度之前重新開放。

「中共政府可能很快就需要在更多的封鎖和更多的COVID之間做出選擇。」高盛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閃輝(Hui Shan)11月27日晚些時候在一份說明中寫道。

本月初,中共政府宣布了「20項措施」,以縮短檢疫時間,並在總體上使COVID管制更有針對性,似乎向重新開放邁出了一步。

上海和北京在內的主要城市在週末舉行抗議,給習近平及其政府施壓,要求其調整防疫方法。

諮詢公司Teneo駐紐約的董事總經理Gabriel Wildau告訴CNBC說:「我不指望習近平會公開承認錯誤或示弱,但這波抗議活動可能會導致領導層私下決定,退出(清零)需要比以前計劃的更快。」

北京佳富龍洲(Gavekal Dragonomics)的中國研究副主任貝多爾(Christopher Beddor)概述了結束「清零」的兩種情況。一個樂觀的方案是繼續使用許多COVID限制措施,目的不是為了儘量減少病例,而是為了避免醫院不堪重負,減少死亡。

一個更混亂的情況是,地方封鎖和抗議的循環持續數週,一些城市仍然試圖控制病毒,而其它城市則處於失控狀態。

「無論哪種情況,中國都已經到了結束清零的開始階段。」貝多爾說。

鑑於中國局勢的惡化,高盛預計今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將增長3%,低於彭博社對經濟學家的調查結果3.3%。

閃輝寫道,雖然中共有可能提前結束「清零」,但高盛仍然認為第二季度結束的可能性最大,概率大約為60%。

有些分析人士表示,儘管發生了抗議活動,但中共短期內可能不會對其防疫政策做出重大改變。

麥格理集團(Macquarie Group)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胡偉俊(Larry Hu)告訴CNBC說:「由於沒有來自高層的明確指導,地方官員傾向於通過堅持現有的『清零』來確保安全。」

「未來一週可能很關鍵,因為週末有關社會動盪的消息增加了人們對高層提供更多明確政策和指導的緊迫感。」胡偉俊說。

投資管理公司仲量聯行(JLL)首席經濟學家兼大中華區研究主管龐溟(Bruce Pang)說:「短期內,COVID政策只會進行微調,而不會動真格的。預計敘述的重點將在消除病例和制定更精確的措施之間來回轉換。」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