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瀕危野牛 北美原住民重建野牛棲息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6日訊】在美國的草原和林地上,曾經隨處可見美洲野牛,然而在19世紀它們幾乎被歐洲殖民者獵殺殆盡。現在,北美的原住民正在努力恢復美洲野牛的數量。

北至阿拉斯加,南到墨西哥,西自內華達大盆地,東到阿帕拉契山山脈,美洲野牛曾經遍布美洲大陸。

美洲野牛的肉可以食用,皮可以用來保暖,骨頭還可以當燃料,它們曾是北美原住民的經濟支柱和賴以生存的夥伴。

部落間水牛委員會主管Troy Heinert:「曾經有數百萬頭水牛在北美漫步。所有這些部落都在某種程度上依賴它們,無論是食物、住所,還是儀式。」

然而,歐洲殖民者的到來打破了這裡的平衡,經過半個世紀的肆意獵殺,到19世紀末,曾經數以千萬記的美洲野牛,只剩下大約1000頭。其中,蒙大拿州中部只有10頭,科羅拉多州中部和懷俄明州南部各有20頭,黃石國家公園有200頭,加拿大艾伯塔省北部有大約550頭。

歷史學家表示,歐洲殖民者的濫殺一方面是為了獲取野牛的皮毛,另一方面則是要讓原住民失去生存環境,將他們趕出這片土地。

部落間水牛委員會主管Troy Heinert:「它迫使我們原住民搬到保留地,徹底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

現在,北美的原住民正在努力重建野生野牛群,有大約82個美國和加拿大的原住民部落參與其中,管理照顧著65個野牛群中的20,000頭野牛。

荒野國家公園,有100頭美洲野牛在經過健康檢查之後,將被運送到新家——羅斯巴德保留地。它們通常會被圈養一段時間,適應周圍的環境。之後,圍欄將被打開,野牛們就可以在保留地上自由漫步了。

而這一刻對於原住民來說意義非凡。

部落間水牛委員會主管 Troy Heinert:「當它們開始跑出去,我們有種完成使命的感覺。曾幾何時,我們的祖先也注視著同樣的場景,成群結隊的水牛從他們身邊跑過去。」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