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境內歐洲野牛瀕臨滅絕

【新唐人2010年7月8日訊】2010年是聯合國確定的國際生物多樣性年,在聯合國的倡議下,近日烏克蘭基輔在街頭立起一幅畫著歐洲野牛和一把剪刀的大型廣告牌,引起人們對這種瀕臨滅絕的動物的關注。

歐洲野牛是歐洲最大的陸上動物,包括烏克蘭、白俄羅斯在內的東歐國家最適合這種動物繁殖,儘管如此,烏克蘭的歐洲野牛數量最近幾年卻急劇減少。

基輔生態文化中心主任博列伊科表示,儘管歐洲野牛被列入烏克蘭紅皮書,但是它在烏克蘭的數量已經從90年代初期的720多頭減少到2010年的250頭。

基輔生態文化中心主任 弗拉基米爾‧博列伊科:「2015年這種動物將徹底滅絕。」

歐洲野牛數量在烏克蘭急劇減少的一個主要原因是商業獵捕行為,官員們曾允許外國人對歐洲野牛進行商業獵捕,每隻野牛可以賺取4500歐元,而獵捕對象主要是年輕的歐洲野牛,這嚴重影響了它們的繁殖。

儘管烏克蘭政府在2008年禁止了對歐洲野牛的商業獵捕,但是它瀕臨滅絕的狀況並沒有得到改善。

基輔生態文化中心員工伊萬‧帕爾尼科茲:「烏克蘭境內的歐洲野牛數量仍在繼續減少,比如,布科維納州和文尼察州的野牛數量已經從原來的60頭減少到目前的20頭。」

國家沒有制定相應計劃保護和繁殖歐洲野牛以及撥款不足是這種動物在烏克蘭急劇減少的另一個原因。

環境保護部副部長尼古拉‧莫夫昌:「由於缺少資金,許多以前的餵養基地都荒廢了,不少野牛被餓死。」

不過他同時表示,今年國家將撥款額增加了一倍,同時也開始採取各項保護措施,希望歐洲野牛數量增長能達到每年10頭。

生態專家指出,即便如此,要想讓烏克蘭的歐洲野牛數量恢復到1991年的水平仍然需要50年時間。

新唐人記者葉連娜、鋒雨烏克蘭基輔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