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曲靖20萬人黃碼引猜疑 官方闢謠民不買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6日訊】中國雲南曲靖市約20萬民眾健康碼近日被賦黃碼,須連續5天做5次核酸檢測才能轉綠,引發民眾的強烈不滿與猜疑。官方對此緊急闢謠,卻被網民批為掩耳盜鈴。

當地時間11月23日,中國大陸媒體澎湃新聞報導稱,大約在本月20日前後,有大批曲靖市民發現自己的健康碼突然變為黃碼。有市民向曲靖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詢問健康碼變色的原因,被告知「您屬於陽性病例的時空伴隨者」。

曲靖市政務熱線電話的工作人員稱,「經過和曲靖疫情指揮部溝通,本月本次賦黃碼人員約為20萬」。被賦黃碼的市民按照官方的要求完成「5天5檢」後,健康碼一般會自動轉綠,如果沒有轉綠,則需在曲靖通APP上申請轉碼,轉綠之後才可正常出行。

中國大陸的民眾,如果被發現其電話號碼曾經與COVID-19確診者的手機號碼在同一時空網格(範圍是800米x800米)共同停留超過10分鐘,且最近14天內任一方號碼累計停留時長超過30小時以上,該號碼的機主即被判定為「時空伴隨者」。而中國老百姓的健康碼一旦變為黃色,就意味著其活動範圍將受到嚴格的限制,甚至可能在拿到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前被要求「足不出戶」。

曲靖20萬人健康碼被賦黃碼的消息,立即引起了更多媒體的關注。大陸媒體「紅陽財經」24日稱,就在本月14日,曲靖盤古醫學檢驗實驗室有限責任公司剛剛成立。而這個核酸企業成立不久,曲靖市就發生20萬人被賦黃碼的事件,這個時間點太過巧合,並質疑:這家公司到底什麼來頭?

這篇文章算了一筆帳:20萬人,5天5檢,以混檢5元每人計算,5天合計500萬元。而曲靖市常住人口為617萬人,即使每人每年只檢1次,核酸檢測的費用也高達3085萬元。報導稱,「20萬人黃碼背後是一筆大生意,核酸企業的好日子還在繼續」。

該文進一步披露,曲靖盤古醫學檢驗實驗室有限責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彭紀華,此人同時也是昆明盤谷醫學檢驗實驗室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而昆明盤谷醫學檢驗實驗室有限公司大股東為雲南梅里華圖醫療產業投資有限公司,其法定代表人為時春梅,此人持有梅里華圖 60%的股份,是該公司的「實際控制人」;而該公司另一最終受益人為鞏振立,持股40%。巧合的是,時春梅和鞏振立分別是「國藥集團雲南醫療器械有限公司」的副董事長和總經理。

文章稱,問題的關鍵是:「國藥集團雲南醫療器械有限公司是國有控股,國有控股企業是不是國企?國企高管能出資開公司嗎?」根據相關規定:不能。

上述報導發表後,立即在網絡社交平台上引發新一波輿情,網絡上質疑曲靖官商勾結,利用疫情和核酸檢測謀取巨大經濟利益的聲浪迅速升溫。

11月25日,曲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通過中共喉舌媒體《人民日報》公開闢謠,聲稱曲靖市陸續被賦黃碼的人數大約是17萬人,「截至11月24日24時已有14.6萬人轉為綠碼」。而媒體所報導的「曲靖盤古醫學檢驗實驗室有限責任公司」,經核實應為「曲靖盤谷醫學檢驗實驗室有限責任公司」,而黃碼事件與該公司的注冊成立「無任何關聯」。

該文還強調,從「11.10」疫情以來,曲靖全市累計免費核酸檢測1829.14萬人次,均在曲靖37個核酸檢測實驗室和省級支援實驗室內完成,「沒有外送其他第三方檢測機構」。

不過,對於官方的這番闢謠與解釋,中國網友顯然並不買帳。在官媒的相關報導下,中國網友的質疑與批駁比比皆是。

有天津網友追問:「為什麼20萬人賦黃碼?又為什麼要連測5天,總該有個說明吧?!」

一位北京網友質疑道:「做的這麼明顯,還想讓人相信?」

用戶名為「沉冷歸一 」的網友則直言:「很多地方政府已經失信於民!怎麼闢謠都徒勞!」

還有中國網友留言質問:「要怎麼做才能密接20萬人呢?!」

一位廣東網友則反諷道:「20萬太少,你們的能力那麼強大!應該把曲靖全市群眾都賦黃碼!」

還有一位北京網友留言調侃道:「新冠肺炎的病毒都沒想到,自己給核酸檢測公司做了嫁衣。」

 

(網頁截圖)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