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20万人黄码引猜疑 官方辟谣民不买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6日讯】中国云南曲靖市约20万民众健康码近日被赋黄码,须连续5天做5次核酸检测才能转绿,引发民众的强烈不满与猜疑。官方对此紧急辟谣,却被网民批为掩耳盗铃。

当地时间11月23日,中国大陆媒体澎湃新闻报导称,大约在本月20日前后,有大批曲靖市民发现自己的健康码突然变为黄码。有市民向曲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询问健康码变色的原因,被告知“您属于阳性病例的时空伴随者”。

曲靖市政务热线电话的工作人员称,“经过和曲靖疫情指挥部沟通,本月本次赋黄码人员约为20万”。被赋黄码的市民按照官方的要求完成“5天5检”后,健康码一般会自动转绿,如果没有转绿,则需在曲靖通APP上申请转码,转绿之后才可正常出行。

中国大陆的民众,如果被发现其电话号码曾经与COVID-19确诊者的手机号码在同一时空网格(范围是800米x800米)共同停留超过10分钟,且最近14天内任一方号码累计停留时长超过30小时以上,该号码的机主即被判定为“时空伴随者”。而中国老百姓的健康码一旦变为黄色,就意味着其活动范围将受到严格的限制,甚至可能在拿到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前被要求“足不出户”。

曲靖20万人健康码被赋黄码的消息,立即引起了更多媒体的关注。大陆媒体“红阳财经”24日称,就在本月14日,曲靖盘古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责任公司刚刚成立。而这个核酸企业成立不久,曲靖市就发生20万人被赋黄码的事件,这个时间点太过巧合,并质疑:这家公司到底什么来头?

这篇文章算了一笔账:20万人,5天5检,以混检5元每人计算,5天合计500万元。而曲靖市常住人口为617万人,即使每人每年只检1次,核酸检测的费用也高达3085万元。报导称,“20万人黄码背后是一笔大生意,核酸企业的好日子还在继续”。

该文进一步披露,曲靖盘古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责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彭纪华,此人同时也是昆明盘谷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而昆明盘谷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大股东为云南梅里华图医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其法定代表人为时春梅,此人持有梅里华图 60%的股份,是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而该公司另一最终受益人为巩振立,持股40%。巧合的是,时春梅和巩振立分别是“国药集团云南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副董事长和总经理。

文章称,问题的关键是:“国药集团云南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国有控股,国有控股企业是不是国企?国企高管能出资开公司吗?”根据相关规定:不能。

上述报导发表后,立即在网络社交平台上引发新一波舆情,网络上质疑曲靖官商勾结,利用疫情和核酸检测谋取巨大经济利益的声浪迅速升温。

11月25日,曲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通过中共喉舌媒体《人民日报》公开辟谣,声称曲靖市陆续被赋黄码的人数大约是17万人,“截至11月24日24时已有14.6万人转为绿码”。而媒体所报导的“曲靖盘古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责任公司”,经核实应为“曲靖盘谷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责任公司”,而黄码事件与该公司的注册成立“无任何关联”。

该文还强调,从“11.10”疫情以来,曲靖全市累计免费核酸检测1829.14万人次,均在曲靖37个核酸检测实验室和省级支援实验室内完成,“没有外送其他第三方检测机构”。

不过,对于官方的这番辟谣与解释,中国网友显然并不买账。在官媒的相关报导下,中国网友的质疑与批驳比比皆是。

有天津网友追问:“为什么20万人赋黄码?又为什么要连测5天,总该有个说明吧?!”

一位北京网友质疑道:“做的这么明显,还想让人相信?”

用户名为“沉冷归一 ”的网友则直言:“很多地方政府已经失信于民!怎么辟谣都徒劳!”

还有中国网友留言质问:“要怎么做才能密接20万人呢?!”

一位广东网友则反讽道:“20万太少,你们的能力那么强大!应该把曲靖全市群众都赋黄码!”

还有一位北京网友留言调侃道:“新冠肺炎的病毒都没想到,自己给核酸检测公司做了嫁衣。”

 

(网页截图)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