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抗議團體「歡迎」盟友冷遇 普京出國又尷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4日訊】週三(11月23日)下午,俄羅斯總統普京抵達亞美尼亞參加集體安全條約組織(CSTO)峰會。但此行並不順利,首先,普京受到了街頭抗議活動的「迎接」。

普京罕見出國,與俄羅斯領導的CSTO成員國領導人開會,這些國家是莫斯科的盟友,包括亞美尼亞、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

自2019年以來普京首次訪問亞美尼亞,但反響不佳。據《莫斯科時報》(The Moscow Times)報導,抗議者聚集在俄羅斯廣場和Nzhdeh廣場,呼籲亞美尼亞與俄羅斯保持距離。

在亞美尼亞首都的中央廣場,數百名抗議者「歡迎」普京,他們手持點燃的火炬、寫著「反對戰爭」的標語以及亞美尼亞、烏克蘭和美國的國旗。

「我們要擺脫俄羅斯的陰影。」47歲的上班族莉莉特(Lilit)喊道。同時,一名拿著擴音器的活動家高喊:「世界正在分裂,我們的未來必須與西方同在,而不是與獨裁者同在。」

「普京是一個不受歡迎的人」,64歲的瓦爾特斯(Vartes)說,他加入了埃里溫的抗議人群,「亞美尼亞是獨立的。我們選出了自己的政府。我們與這群非民主國家沒有任何共同之處。」

在會議間隙的一次拍照機會中,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揚(Nikol Pashinynan)似乎也試圖與普京保持距離。這種行為與普京2019年最後一次訪問亞美尼亞時大相逕庭,當時帕希尼揚熱情地與普京進行了自拍。

2022年11月23日,在集體安全條約組織(CSTO)峰會上,六國領導人拍照。俄羅斯總統普京(右二)和其他領導人之間的距離很大。(KAREN MINASYAN / AFP via Getty Images)

普京在會上說:「我們很清楚,我們在CSTO框架內的共同努力帶來了明顯的實際成果,這有助於保護我們各國的國家利益、主權和獨立。」

然而,帕希尼揚在他的歡迎辭中攻擊CSTO聯盟在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之間持續不斷的衝突中無所作為。在9月,他正式向CSTO提出請求,要求在全國各地的城鎮和村莊遭到來自鄰國阿塞拜疆邊境的轟炸後介入。

「到目前為止,就CSTO對阿塞拜疆侵略亞美尼亞的回應,我們未能作出決定」,帕希尼揚說,「這些事實極大地損害了CSTO的形象。」

在會場外,亞美尼亞人和移居亞美尼亞的反戰俄羅斯人至少組織了三場集會,抗議普京的訪問、俄羅斯支持鄰國阿塞拜疆和烏克蘭戰爭。

美國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高級研究員科列斯尼科夫(Andrei Kolesnikov)表示,由於烏克蘭戰爭,普京在CSTO峰會上失去了「平等中第一」的地位,儘管地區領導人仍對克里姆林宮持謹慎態度。

因侵略烏克蘭,俄羅斯在國際上備受孤立。現任歐安組織(OSCE)主席國波蘭禁止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率領代表團參加下週在波蘭羅茲舉行的歐安組織(OSCE)會議。

波蘭外交部發言人說,波蘭外交部通過外交照會通知克里姆林宮拉夫羅夫不受歡迎。據波蘭當地新聞媒體TVP World報導,波蘭還阻止俄羅斯議員參加本週在華沙舉行的歐安組織議會大會。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