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習近平陣營將迅速分化 「鳥籠經濟」回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3日訊】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智囊吳國光認為,二十大習家軍全面掌權後,將快速分化並形成新的派系。至於中國經濟走向,習近平會走中共前領導人陳雲的「鳥籠經濟」路線,並且保留已被閹割的市場經濟。

吳國光現任美國斯坦福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11月22日他以主講身分出席台灣清華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的線上座談會時,分析了中共二十大習近平的權力運作,以及中國未來的經濟走向。

習近平一統「江胡」 內部將快速分化

吳國光認為,習家軍現在已經全面掌握高層的領導權,但隨著習近平把江澤民和胡錦濤的派系,基本上從政壇趕盡殺絕和徹底邊緣化後,習家軍的內部應該開始出現高度的分化。

他認為,這是習近平願意看到的,因為他需要內部互相有所制衡。現在習家軍內部人馬正在拓展各自的影響力,等到李強入主國務院後,也會組建一批能幫他做事的人。

吳國光估計,在習近平的任期下,新派係為爭權,在未來5年會積極招攬自己的人馬,習近平之下新的派系會迅速崛起,各個派系將相互競爭。

回歸「鳥籠經濟」 閹割市場靈魂

至於中國經濟的未來走向,吳國光認為,中共二十大以後,習近平會對以前的經濟改革進行清算,可能要回歸陳雲的經濟路線,就是「鳥籠經濟」。

陳雲是1980年代與鄧小平在黨內平起平坐的元老,他所提的「鳥籠經濟」,意思是「鳥要在籠子裡飛,不能抓在手裡不讓它飛,也不能放出去讓它飛」。

吳國光形容,中共二十大後的長時間裡,習近平會形塑一個國家化的市場。經濟決策權力被收回、經濟法治化被掏空、自由產權被國家予取予奪。他形容這是個「大鳥籠制」。

吳國光相信,習近平仍會保留已被閹割的市場經濟,並且借用市場利誘外商,挾制美國政府。

吳國光說,最近有一種說法是中共會完全走回國家計劃經濟,完全不搞市場經濟。但他認為,中共還是會做市場經濟,只是這個市場是「被閹割了靈魂」的市場。

吳國光說,市場的靈魂是自由競爭、是按照法治,而中共會閹割掉市場的靈魂。

吳國光還表示,從近期中共的動向可見,中共不願意與美國、國際脫鉤,中共會利用外商想賺錢,願意冒險的特質,通過經濟誘因,使他們成為中共對西方政府施壓的重要棋子。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