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錦麗訪菲律賓巴拉旺島 叫陣中共意味濃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3日訊】美國副總統賀錦麗週一(21日)會面菲律賓總統後,週二(22日)前往巴拉旺島,對菲律賓在南海的權益表達支持。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22日訪問菲律賓西部的巴拉旺島(Palawan)。作為美國史上造訪巴拉旺島最高層級的官員,賀錦麗除了拜訪當地漁村外,還登上菲國海巡隊的巡邏艦聽取簡報,展現美國對菲律賓海權的支持。

由於巴拉旺島位置接近主權有爭議的南沙群島,勢必會引起中共的不滿。賀錦麗在島上演講中強調,針對南海的主權爭議,美國支持海牙仲裁法庭在2016年所作出的裁決。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我們必須捍衛國際規則和規範,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這裡的工作非常重要。我們必須堅持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暢通的合法商業、和平解決爭端,以及在南海和整個印太地區的航行和飛越自由等原則。」

另外,在出發前往巴拉旺島之前,賀錦麗又推出了4項與菲律賓的海上合作倡議,包括:援助海上執法、支持南海的永續漁業、改良船舶交通管理系統,以及延長菲律賓船員的簽證期限。

美國近年來積極布局台海周邊,菲律賓也是其中的戰略要角之一。賀錦麗21日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會面時,就再次強調了美菲之間的共同防禦條約。此外,兩國也在加速執行「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該協議允許美軍使用菲律賓的軍事基地,並將會繼續增加更多可使用的基地。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翊弘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