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海軍撈到疑似火箭殘骸 遭中共船隻強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1日訊】週一(11月21日),中菲在有爭議的南海發生「衝突」。一名菲律賓軍事指揮官表示,20日,中共海岸警衛隊強行扣押了菲律賓海軍撈到的金屬漂浮物,碎片似乎是中共新發射的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殘骸

卡洛斯(Alberto Carlos)副司令指出,中共船隻攔截了菲律賓海軍船隻兩次,然後搶奪了菲律賓海軍在中業島(Thitu Island)附近拖運的殘骸

卡洛斯說,當地時間20日6點45分,在菲律賓控制的中業島(又稱提圖島)附近首次發現了這個碎片。菲律賓水手在島上使用遠程攝像頭,發現了在800碼(約540米)外的沙洲附近的強浪中漂流著物體。他們乘船出發,撈起漂浮物,並用綁在船上的繩子將其拖回島上。

「當菲律賓船員返回他們的島嶼時,他們注意到船頭編號為5203的中國海岸警衛隊船隻正在接近他們,隨後兩次封堵了他們的預設路線。」卡洛斯在一份聲明中說。

卡洛斯說,中共海岸警衛隊的船隻隨後部署了一艘充氣船,船上的人員將連接在菲律賓水手橡皮艇上的牽引線切斷,並強行奪取了「漂浮物」。

菲律賓軍方西部司令部發言人廷多格(Cherryl Tindog)少校說,這個漂浮的金屬物體似乎與最近在菲律賓水域發現的其它一些中國火箭碎片相似。她補充說,菲律賓船員沒有進行抵抗。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進行最大限度的忍耐」,廷多格告訴記者,「由於這涉及到一個不明物體,而且不是生死攸關的問題,我們的團隊只是決定返回。」

菲律賓外交部表示,已經知曉這一事件,將進行審查。

中共火箭殘骸至少還有三次在菲律賓水域被發現。11月初,中共文昌航天發射中心發射了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為中共的載人空間站運送了建築材料和物資。此前,中共因允許火箭殘骸不受控制地返回地球而受到批評。

菲律賓政府對中共在南中國海的侵略行動提出了許多外交抗議,但它沒有立即說明此次事件後將採取什麼行動。馬尼拉的外交部通常會等待官方的調查報告,然後再提出抗議。

該事件的發生正值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訪問菲律賓之際,自小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總統掌權以來,賀錦麗是來訪的最高級別的美國官員。

賀錦麗21日在馬拉卡南宮會見小馬科斯時重申了兩國之間的長期關係。她強調美國與菲律賓「長期而持久」的關係,並進一步將其描述為「多方面的」。

「我們與你站在一起,捍衛與南中國海有關的國際規則和規範。」賀錦麗指出,對菲律賓軍隊以及該國公共船隻和飛機的任何武裝襲擊「都訴諸於美國的共同防禦承諾」。

小馬科斯則表示,賀錦麗對菲律賓的訪問是一個「非常有力的象徵」,表明菲律賓與這個超級大國的關係「仍然強大」。他還指出,菲律賓與美國的關係經歷了「不同的階段」,並在「各個方面」得到加強。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