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出差後回不了北京的家 大陸民眾發文揭心酸經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1日訊】在北京當局堅持動態清零方針之下,中國大陸各省市使用的健康碼,儼然已成為嚴密管控民眾出行軌跡的電子版「枷鎖」。一位出國公幹的北京人,回國後即因健康碼遲遲未能轉綠而進不了北京,被迫在外地千方百計「養碼」一個月,卻至今仍回不了家。

中國自媒體平台「真實故事計劃」,於本月18日發表了一篇題為《養碼人在天涯》的博文,引起中國網友的關注。博主在文中講述了自己到美國出差歸國後,為了能夠回到北京的家中而不得不在外地千方百計「養碼」的祕辛。

據博文所述,博主蔣平到美國出差後,早在10月17日已從洛杉磯乘飛機回到國內。他所乘坐的航班,原本是直飛北京的航班,但因為北京市的防疫規定,飛機降落在天津機場,所有乘客必須先在天津集中閉環隔離10天,確認沒有染疫才能回北京。博主當時並不在意,以為10天一過就可以回到自己的家中。沒料到的是,事情遠沒有她想像的那麼簡單。

博主在天津被安排住進了一家隔離酒店,在一間窗戶無法打開的房間度過了「密不透風」的集中隔離期。在此期間,連看到身穿制服的保安能夠在窗外的一小塊地上來回踱步都很羨慕。好不容易熬到第11天早上,當博主興奮地收拾好行李等待乘當天上午的高鐵回北京時,卻意外地發現手機上的健康寶竟然出現了彈窗

博文寫到,「過去的7天,我們一直都在隔離的閉環裡。這讓我們覺得這個彈窗彈得非常冤,我們惟一的想法就是,請隔離點證明我們在按規定隔離,未曾去疫區,儘快恢復綠碼。」然而,隔離點工作人員給予的回覆是「外地健康碼不歸我們管」。

博主和一同被隔離的表姐在酒店裡輪番打了幾十個電話,包括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出發地和目的地的12345熱線,電話接不通人工服務,而彈窗糾錯頁面也無法正常顯示。到了中午隔離酒店通知要統一對房間進行消殺,她們兩人只能拿了自己的核酸證明和解除隔離通知書離開酒店,心裡一直在焦灼如何回家的問題。

隨後,她們在天津市一個比較偏僻防疫常態化管控的區訂了一家酒店,繼續跟各個與防疫有關的部門電話溝通,希望能澄清誤會解除彈窗。然而,所有接聽電話的人基本都是回應說「先了解一下情況再說」,之後就沒了後續。期間還聽一位住天津河北區的朋友說,他的健康寶已經彈窗兩個月了,誰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能解開。

博主等人又嘗試到高鐵去解釋情況,並當著高鐵站工作人員的面撥通防疫部門負責人的電話,他們在電話裡直接對話之後,高鐵站工作人員很客氣但也很堅決地說:「防疫部門同意你們離開天津進京,我不做任何解釋,但是,火車站現在查的就是北京健康寶和48小時核酸,你沒有,從火車站這個途徑走不了。」

她們在高鐵站時還遇到了一名同航班的老先生,這位與她們有差不多經歷的老人想出了三個應對方案:一是去外地「養碼」7天,等碼恢復就可正常回京;二是從檢查站徒步進京;三是隨便買一張天津出發、途徑北京沿途站點的票,先上車再說。但最終她們判斷,後兩種方案在實踐中是行不通的。

接下來的兩天,博主開始篩選可以去「養碼」的城市,結果發現北京市周邊一圈的各省份都多多少少正有疫情,包括自己的老家吉林省一個普通的地級市,也因為之前市下轄的縣裡曾有過一個病例而出了彈窗。

博主認真研究了網友寫的「全國養碼指數發布」的截圖,查了全國所有城市的疫情情況,最終才鎖定了海南省已經連續20多天沒有新增病例的三亞。粗算了一下,自己與表姐兩個人去三亞連機票加吃住,差不多又要一萬多元,可是為了能夠回家,這些都顧不上了。

入住三亞的一家酒店後,博主煩躁的情緒稍稍得到了一些緩解。出於保險考慮,接下來的幾天,每天都很自覺地去核酸。看到三亞的海邊到處是拍婚紗照的人,博主突發奇想,讓家人把自己結婚時穿的婚紗郵到三亞,打算趁此機會補拍一些婚紗照,「反正閒著也是閒著」。

不過這樣閒適的「養碼」日子才過了3天,令人憂心的事件發生了:手機裡忽然收到短信,三亞當天全市展開全員核酸檢測!一直到11月6日,全員核酸還在繼續,手機裡的彈窗仍在。

兩天後,三亞又公布了一例新增病例,這讓博主心裡一涼:自己精心挑選遠赴三亞養碼,卻在即將大功告成的最後一天出現了疫情。

好不容易熬到北京健康寶恢復綠碼了,博主高價購買了直飛北京的航班,卻在登機前被告知「由於公共安全的原因」 航班被取消。她迅速改訂了另一班同一天晚上起飛的航班,但一個小時後再次收到新航班取消的通知,理由相同。

一波又一波的轉折讓博主徹底失去了耐心,暫時放棄了回京的打算,改道前往深圳去處理一些私事。在深圳期間,她每天確認一次碼的狀態,然而直到11月18日早上,她手機上健康碼的彈窗仍在,此時距離她回到中國已經過去了整整一個月。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