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吹和風?學者:敵對結構中共笑臉露獠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0日訊】習近平在拜習會G20語氣放軟,引發聯想美中關係可能走緩。學者週五(18日)認為,中共暫時笑臉外交是為了麻痺對手美國、以及挽救與西方經濟貿易。

美中拜習會,習近平語氣放軟,引發聯想美中關係可能走向和緩。學者明居正(18日)提醒,要從結構性整體長期來看,中共暫時放軟姿態,原因之一是對外國貿易的依賴比例極高,賺取外匯有八、九成來自美國,因此透過笑臉外交,麻痺對手美國、爭取時間,透過與西方經貿挽救經濟。

明居正:「具體它結構在什麼地方呢?簡單說對於國際秩序跟普世價值的態度。如果你還強調一黨專政、還強調踐踏人權的話,那文明國家沒辦法接受你。所以在沒有撕破臉以前,(美中)雙方是鬥而不破,一張一弛,我們不能看見和緩一下之後,就說沒事了。」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在所謂對抗性競爭這樣一個關係之下,繼續按照一個所謂路徑依賴的方式向前發展,冰凍三尺絕對非一日之寒。那麼即便是有合作的空間,這些的合作也是非常有限,或者是非常脆弱的。」

習近平在拜習會上,稱台灣是所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宋國誠形容,中共紅線2.0版,就是「得寸進尺、變本加厲、偷天換日、適得其反」。明居正指出,拜登也帶頭畫明紅線,關鍵在誰有決心與實力,捍衛紅線。

明居正:「習近平畫紅線是希望你不要再前進,拜登畫的紅線是,我會用行動捍衛我的紅線,現在各國也跟著開始慢慢跟上來了,不但用言語、也用行動開始畫紅線。我們一出家門,哇五六十條紅線,每個國家都在畫紅線(護台安全),台灣空前難受,但空前安全。」

宋國誠:「你(美國)畫的紅線,我(中共)把你當虛線,但我畫的紅線比你更粗更大,所以你很容易就一踩就踩到我的紅線,我就可以怎麼樣,祭出我對你的一種行動,然後把整個台海戰爭,台灣問題,變成是美國的責任,這叫偷天換日。(中共)最終只會遭到新八國聯軍,(天下圍共)的一種圍剿。」

宋國誠認為,拜登政府採用紅線理論、建立對話機制,對付厚黑學的極權中共,恐怕都是無效的,美國必不可少的,是要以實力嚇阻,才有和平。

宋國誠:「為什麼無效呢?就是你的(尋求建立)共識,是追不上中共的野心,所以你不斷的畫紅線,它不斷的擴大它的野心,那你就永遠一直在畫紅線,這是沒有意義的。只有嚇阻、武力,用實力來對中共說話,才是有用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東旭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