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近平高調外訪 專家:難掩內外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8日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獲得第三個任期,立即展開密集的外交活動,包括接待外國元首以及出國參加G20集團峰會,與各國元首會晤等。專家認為,這一系列活動看似風光,但仍難掩中共面臨的內外危機。

20國集團領導人峰會11月16日在印尼巴厘島落幕。峰會期間,習近平出席各種社交活動。14日,他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3個多小時的會談,15日又會晤法國、荷蘭、南非、西班牙、阿根廷、塞內加爾、韓國和澳大利亞等國領導人。

習近平多次表示不願看見世界與中國「脫鉤斷鏈」、打貿易戰、科技戰的做法。

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明居正明居正:「他真正在意的就是G20集團的這些會議,因為這個是國際鎂光燈聚焦的地方。所以會安排跟拜登的會面,跟各國官員領袖會面。美國跟自由國家軍演這麼多次,然後這麼多國聯手起來軍演,它怕死了!它怕那一天圍毆它。所以他跟美國會面的,最終的目的就是降低緊張,重建一下友好關係。」

專家認為,習近平的一系列外交活動,還等於一個儀式,藉此讓國際給他的第三屆任期賦予正當性。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所長蘇紫云:「這等於他需要國際上的認可,等於是間接的給他第三屆任期予以正當化。但是在這種正當化之下,他對於國際關係的拿捏還是火候不夠,所以才會有目前的這個狀況。」

比如,習近平原定16日與英國新上任首相蘇奈克舉行會談。但會談臨時被取消。

蘇紫云:「蘇奈克就任之後不久,英國就定調中國是主要的威脅,再加上跟習近平會面之前,蘇拉克說,不排除用武力協助台灣提供武器等等這個選項,所以北京把英國這個會面給取消掉了。」

目前,習蘇會是英方取消還是中方取消有不同說法。

之後,習近平還計劃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亞太經合會(APEC)舉行會晤。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所長蘇紫雲認為,目前的狀況來看,中日領導人會面也存在變數。

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明居正說,習近平借疫情控制了國民和對手,而且獲得第三任期後,他要全力處理對外關係。

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明居正:「就是把過去幾年來,不能處理的外交問題拿出來了。因前面搞戰狼外交,搞的對外關係很緊張,跟中美關係,跟台灣的關係,或者跟歐洲國家關係,所以他必須重新了再打開這一塊。 」

中共黨媒17日報導習近平外訪,宣稱這是「踐行習近平外交思想」,全面推進所謂「大國外交」。

蘇紫云:「中國向來就有偷換概念的外交習性,譬如這次拜習會,拜登說他並不尋求與中共衝突。但是中共把這個故意解讀成說是不圍堵北京的承諾了。中共的指標性的關鍵廠商長江存儲,在拜習會之前又列為制裁名單,所以美國圍堵中共的高科技部分,我想是不會改變的。」

蘇紫雲說,習近平想擺出大國姿態,目前中共看起來相對的還是不夠成熟。比如,他跟韓國總統見面,提出大數據等等合作。但是大數據具有高度敏感性,中韓不太可能合作。

習近平展開密集外交活動的同時,中國各地推行極端防疫封控措施,造成各種次生災難和人道悲劇頻繁上演,各地抗議事件此伏彼起。

蘇紫云:「我想習近平他的困境可以這樣講,他現在是身兼各種總指揮的頭銜。抗疫總指揮,還有就是中央軍委會聯合作戰的總指揮,但是他這樣做法,我想就是應該是中共政權危機的總加速師才對。」

G20峰會前,習近平在國內先後會晤了越南、巴基斯坦、坦尚尼亞和德國領導人,接著又在巴厘島開展雙邊外交活動。

編輯/李韻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