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投資全球近百港口 擴張野心引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8日訊】中共國有企業擴大對外國港口投資,在全球各地的航運樞紐獲得更多的股權。評論認為,中共利用「一帶一路」大量投資與控制一些全球主要港口,其背後有更深的政治、軍事、以及話語權的輸出與控制目的。

最近中共插旗德國最大港「漢堡港」,成為關注的焦點。中共大力推動的一帶一路政策,多年來持續鎖定著全球關鍵港口資源,也引發外界擔憂。

《華爾街日報》11月14日報導,中國企業擴大了對外國港口的投資,在全球各地的航運樞紐獲得了更多股權。美國安全分析人士稱,這個不斷擴大的網絡,可能會讓北京方面更容易為中共海軍提供支持,而不必迅速建立一個複雜的基地系統。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商業港口如果你買下了,或者說你有這個商業港口的使用權,你可以知道別的商業輪的進出狀況,用這樣去推估別人的情形,甚至很多軍艦補給它可能也會到商業港,在這樣的狀況之下,你可以獲得非常多的情報資訊。再加上你卡位一些重要的港口,把商港變成軍港,讓你的軍艦使用,我覺得這是中共可能在滲透的幾個方式跟它的這個作為。」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3年指示共產黨的高層領導人要把中國變成「海洋強國」。10年過去了,西方國家才驚覺,中共的意圖遠比想像得深遠。

黃世聰:「中國對全世界所謂的威脅,或是所謂的影響力越來越大之後,西方世界才突然之間了解到,它們不是只有做商業利益,它們其實有時候也會有部分的軍事利益在這裡面。主要國家的港口它要在那邊設軍港,我覺得可能性比較低。但是在一些所謂二三線國家,它在這個地方從商港變成軍港這個可能性就很高。」

旅美經濟學家黃大衛(Davy Jun Huang):「其實中國北京它一直都在大量的投資跟控制全球的一些主要港口,這情況已經其實也差不多10年的歷史。只是西方一直是以為是它一帶一路的一個經濟的輸出,還有文化輸出為主,其實遠比想像中這個戰略要深遠得多。」

中國國關智庫曾經在2019年發表「一帶一路」中國海外港口項目戰略分析報告,分析中國企業投資海外港口項目的目標、模式和布局。也有學者提出「中國在海外建設的港口項目數據分析」的研究報告,中共在近二十年「發展迅猛」,收購、投資承建援建和租賃項目已經遍布世界6大洲。

黃大衛:「我們目前可以看到的都是一些個別國家公布出來的,絕大部分一帶一路的投資,其實那個協議是保密的。我們並不清楚裡面究竟是怎麼一個具體條件,但是很多學者、經濟學這一塊其實它們都覺得只是說這是虧本生意,但我們覺得是遠遠不止的。很多國家最終還不起錢,它們都會用港口、公共設施,或者是礦山,一些資源來進行償債,最終結果北京是得到它們想要的東西。」

學者認為,西方國家一直都以為中共的一帶一路是虧本生意,並沒有重視或警惕中共的整體戰略。

黃大衛:「要是從一個國家戰略全球戰略布局來說,它(中共)並不在乎經濟上的一個收益怎麼樣,它們跟西方的經濟架構是不同,它們更多的北京是在乎最終取得一帶一路的一個政治、軍事,還有文化、還有話語權這些方面的一個輸出跟控制。」

今年10月9日,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就發表題為「中國在世界港口的股份使人們更加關注其政治影響力」的報導。

報導指出,中企持有股份的全球港口數量將近100個,包括美國邁阿密、休斯頓、長灘、洛杉磯和西雅圖。中共海軍艦艇也在其中32個港口,進行過港口停靠或「技術停留」等活動。報導披露,大約30家中企參與了全球港口收購行動,它們大多數是國有企業。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