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投资全球近百港口 扩张野心引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8日讯】中共国有企业扩大对外国港口投资,在全球各地的航运枢纽获得更多的股权。评论认为,中共利用“一带一路”大量投资与控制一些全球主要港口,其背后有更深的政治、军事、以及话语权的输出与控制目的。

最近中共插旗德国最大港“汉堡港”,成为关注的焦点。中共大力推动的一带一路政策,多年来持续锁定着全球关键港口资源,也引发外界担忧。

《华尔街日报》11月14日报导,中国企业扩大了对外国港口的投资,在全球各地的航运枢纽获得了更多股权。美国安全分析人士称,这个不断扩大的网络,可能会让北京方面更容易为中共海军提供支持,而不必迅速建立一个复杂的基地系统。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商业港口如果你买下了,或者说你有这个商业港口的使用权,你可以知道别的商业轮的进出状况,用这样去推估别人的情形,甚至很多军舰补给它可能也会到商业港,在这样的状况之下,你可以获得非常多的情报资讯。再加上你卡位一些重要的港口,把商港变成军港,让你的军舰使用,我觉得这是中共可能在渗透的几个方式跟它的这个作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指示共产党的高层领导人要把中国变成“海洋强国”。10年过去了,西方国家才惊觉,中共的意图远比想像得深远。

黄世聪:“中国对全世界所谓的威胁,或是所谓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之后,西方世界才突然之间了解到,它们不是只有做商业利益,它们其实有时候也会有部分的军事利益在这里面。主要国家的港口它要在那边设军港,我觉得可能性比较低。但是在一些所谓二三线国家,它在这个地方从商港变成军港这个可能性就很高。”

旅美经济学家黄大卫(Davy Jun Huang):“其实中国北京它一直都在大量的投资跟控制全球的一些主要港口,这情况已经其实也差不多10年的历史。只是西方一直是以为是它一带一路的一个经济的输出,还有文化输出为主,其实远比想像中这个战略要深远得多。”

中国国关智库曾经在2019年发表“一带一路”中国海外港口项目战略分析报告,分析中国企业投资海外港口项目的目标、模式和布局。也有学者提出“中国在海外建设的港口项目数据分析”的研究报告,中共在近二十年“发展迅猛”,收购、投资承建援建和租赁项目已经遍布世界6大洲。

黄大卫:“我们目前可以看到的都是一些个别国家公布出来的,绝大部分一带一路的投资,其实那个协议是保密的。我们并不清楚里面究竟是怎么一个具体条件,但是很多学者、经济学这一块其实它们都觉得只是说这是亏本生意,但我们觉得是远远不止的。很多国家最终还不起钱,它们都会用港口、公共设施,或者是矿山,一些资源来进行偿债,最终结果北京是得到它们想要的东西。”

学者认为,西方国家一直都以为中共的一带一路是亏本生意,并没有重视或警惕中共的整体战略。

黄大卫:“要是从一个国家战略全球战略布局来说,它(中共)并不在乎经济上的一个收益怎么样,它们跟西方的经济架构是不同,它们更多的北京是在乎最终取得一带一路的一个政治、军事,还有文化、还有话语权这些方面的一个输出跟控制。”

今年10月9日,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就发表题为“中国在世界港口的股份使人们更加关注其政治影响力”的报导。

报导指出,中企持有股份的全球港口数量将近100个,包括美国迈阿密、休斯顿、长滩、洛杉矶和西雅图。中共海军舰艇也在其中32个港口,进行过港口停靠或“技术停留”等活动。报导披露,大约30家中企参与了全球港口收购行动,它们大多数是国有企业。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