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鮑彤告別式 中共對殯儀館清場 嚴限參加人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7日訊】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祕書、前中央委員鮑彤的告別儀式,11月15日上午在北京八寶山舉行,許多民主派人士都想前往悼念,但卻遭中共當局百般阻撓。

11月15日,已故的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祕書鮑彤,在北京市八寶山革命公墓舉行告別式,鮑彤的親屬以及生前好友,紛紛到現場送花圈悼念。

但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自由進入。

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在推特上披露,中共當局封鎖了鮑彤的最後告別儀式消息,不僅嚴格限制入場人數,而且對整個殯儀館進行清場,只開放了告別鮑彤儀式的梅廳,其餘的所有廳都不開放。

蔡霞認為,對鮑彤實行這麼「高規格」的葬禮待遇,凸顯當局對鮑彤巨大影響力的極度恐懼。

旅澳中國學者馮崇義:「他很多人擋住不給你送進去,像很多人名字都不准提,蔡霞也在吐槽,說她的名字蔡霞也不給進,只能寫別的字,寫成彩霞。所以它非常流氓,現在這個流氓政權上行下效,已經走到真的令人髮指。」

中國前媒體人高瑜也在推特上披露,中共方面9日就派人和鮑彤的兒子鮑樸商量告別式參加者的名單,當時她就被列為「絕對不可能」參加的人之一。

而這個所謂「絕對不可能」參加的名單裡,可不止高瑜一個人。

作家馬波在推特上說,15日當天早上有三名公安到他家裡,不允許他和家人參加。

人權律師浦志強也在推特上透露,他和另外一位律師莫少平等一眾好友都不被允許參加。

浦志強憤怒地表示,「生老病死人人難免,政權強到了插手葬禮,如此膽怯,它怕什麼?怕死人嗎?」

馮崇義:「這些人都是非常有名望的律師,他們是對這個法律是了如指掌的,那麼他們就是連個藉口都不找,已經肆無忌憚到這種程度,就是濫用公權來侵犯私人的權利,就是從上上下下再也不把法律當回事。」

為了爭取悼念的權利,高瑜披露,她想讓兒子代替自己去參加,但被蹲守在她家附近的公安堵了回來,兒子還與對方發生了爭吵。

除了人不能去悼念,花圈也很難送進去。

高瑜透露,「八寶山靈堂外來花圈不能入內,連花圈也不能署名。「有些輓聯和花籃被人扯下砸成兩截,有的送花人被上崗,還要求刪去推文。」

馮崇義:「一個社會要有基本的秩序,要不就靠倫理道德,要不靠法律,現在(中共)把兩者都踩爛掉,你就看到中國這個社會目前就是很黑暗,爛到不能再爛的時候。」

當天,中共警方在八寶山場內外四處巡邏,高度戒備。

高瑜委託朋友把花圈送到了鮑彤家樓下,發現附加有警方的人員圍堵。

馮崇義:「因為它是一個不受限制、不受約束的權力,所以它是干預個人空間,個人生活,方方面面都全部干預。但是碰到這些異見人士,它就濫施淫威來讓你不痛快,它就是把中國這些倫理道德全部踩在腳下。」

鮑彤11月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0歲,他的生前事蹟受到外界廣泛關注。曾在北京跟鮑彤接觸過的,現任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對他印象深刻。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我在北京時採訪過他幾次,比較謙謙君子,說的話比較中肯,他是真的希望中國能變好,共產黨能夠糾正錯誤的。他是原來共產黨內改革派內的幹部,而且當時在北京的時候,能夠採訪到他的體制人物很少。鮑彤先生是我們外媒,有的時候碰到重要事情,可以給我們講一些分析的話的人。」

鮑彤曾在1989年天安門六四事件中,反對中共當局以武力鎮壓民主運動,此後被捕,並被判刑7年。1996年,鮑彤刑滿釋放後,一直生活在軟禁之中。但他不畏強權,多年來一直為遭中共迫害的各個群體發聲。

編輯/孟心琪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