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鲍彤告别式 中共对殡仪馆清场 严限参加人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7日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前中央委员鲍彤的告别仪式,11月15日上午在北京八宝山举行,许多民主派人士都想前往悼念,但却遭中共当局百般阻挠。

11月15日,已故的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在北京市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告别式,鲍彤的亲属以及生前好友,纷纷到现场送花圈悼念。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自由进入。

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在推特上披露,中共当局封锁了鲍彤的最后告别仪式消息,不仅严格限制入场人数,而且对整个殡仪馆进行清场,只开放了告别鲍彤仪式的梅厅,其余的所有厅都不开放。

蔡霞认为,对鲍彤实行这么“高规格”的葬礼待遇,凸显当局对鲍彤巨大影响力的极度恐惧。

旅澳中国学者冯崇义:“他很多人挡住不给你送进去,像很多人名字都不准提,蔡霞也在吐槽,说她的名字蔡霞也不给进,只能写别的字,写成彩霞。所以它非常流氓,现在这个流氓政权上行下效,已经走到真的令人发指。”

中国前媒体人高瑜也在推特上披露,中共方面9日就派人和鲍彤的儿子鲍朴商量告别式参加者的名单,当时她就被列为“绝对不可能”参加的人之一。

而这个所谓“绝对不可能”参加的名单里,可不止高瑜一个人。

作家马波在推特上说,15日当天早上有三名公安到他家里,不允许他和家人参加。

人权律师浦志强也在推特上透露,他和另外一位律师莫少平等一众好友都不被允许参加。

浦志强愤怒地表示,“生老病死人人难免,政权强到了插手葬礼,如此胆怯,它怕什么?怕死人吗?”

冯崇义:“这些人都是非常有名望的律师,他们是对这个法律是了如指掌的,那么他们就是连个借口都不找,已经肆无忌惮到这种程度,就是滥用公权来侵犯私人的权利,就是从上上下下再也不把法律当回事。”

为了争取悼念的权利,高瑜披露,她想让儿子代替自己去参加,但被蹲守在她家附近的公安堵了回来,儿子还与对方发生了争吵。

除了人不能去悼念,花圈也很难送进去。

高瑜透露,“八宝山灵堂外来花圈不能入内,连花圈也不能署名。“有些挽联和花篮被人扯下砸成两截,有的送花人被上岗,还要求删去推文。”

冯崇义:“一个社会要有基本的秩序,要不就靠伦理道德,要不靠法律,现在(中共)把两者都踩烂掉,你就看到中国这个社会目前就是很黑暗,烂到不能再烂的时候。”

当天,中共警方在八宝山场内外四处巡逻,高度戒备。

高瑜委托朋友把花圈送到了鲍彤家楼下,发现附加有警方的人员围堵。

冯崇义:“因为它是一个不受限制、不受约束的权力,所以它是干预个人空间,个人生活,方方面面都全部干预。但是碰到这些异见人士,它就滥施淫威来让你不痛快,它就是把中国这些伦理道德全部踩在脚下。”

鲍彤11月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他的生前事迹受到外界广泛关注。曾在北京跟鲍彤接触过的,现任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对他印象深刻。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我在北京时采访过他几次,比较谦谦君子,说的话比较中肯,他是真的希望中国能变好,共产党能够纠正错误的。他是原来共产党内改革派内的干部,而且当时在北京的时候,能够采访到他的体制人物很少。鲍彤先生是我们外媒,有的时候碰到重要事情,可以给我们讲一些分析的话的人。”

鲍彤曾在1989年天安门六四事件中,反对中共当局以武力镇压民主运动,此后被捕,并被判刑7年。1996年,鲍彤刑满释放后,一直生活在软禁之中。但他不畏强权,多年来一直为遭中共迫害的各个群体发声。

编辑/孟心琪 采访/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