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对话向媒体公开 习近平当面“教育”特鲁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6日讯】加拿大政府消息源告诉媒体,总理特鲁多G20峰会上向习近平表达了对中共干预加国内政的“严重关切”。次日传出视频,习近平指责特鲁多的做法“不合适”。

11月15日,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导,加拿大总理办公室发布的一张照片显示,当天特鲁多与习近平在一个拥挤的大厅里进行了非正式交谈。当时两人都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出席G20峰会

路透社引述加拿大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导,这次会谈持续约10分钟,特鲁多当面向习近平表达了对中共干预加拿大内政问题的“严重关切”。但是加方未透露习近平当时的反应。

据加拿大媒体此前报导,加拿大14日宣布逮捕一名为中共政府工作的间谍嫌疑人。另外,特鲁多上周也表达了对中共干预加拿大2019年大选的关切。

今年1月,加拿大情报官向特鲁多汇报,在2019年联邦选举中,中共资助至少了11名候选人,还派特工进入国会议员办公室,试图贿赂前加拿大官员。

加拿大政府消息来源称,特鲁多在10分钟会谈中,也与习近平讨论了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以及朝鲜近期的系列挑衅行动。两位领导人还强调了将于今年12月在蒙特利尔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COP15)的重要性。

特鲁多也向习近平强调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重要作用。

此外,特鲁多和习近平都肯定了加中“继续对话的重要性”。

11月16日,网上又传出一段视频(链接)显示,习近平和特鲁多在一个人来人往的公众场所谈话。习近平告诉特鲁多:“……不合适啊,而且我们也不是那样进行的。”

视频中聼不清习近平在指责特鲁多做的什么事情“不合适”。但根据中方人员的翻译,他是指责加方不该把他们两人15日会谈的所有内容都泄露给报纸。

视频中,习近平还语带威胁地说:“如果有诚心,咱们就……互相尊重的态度进行,……,否则这个结果就不好说了。”

特鲁多回应称:“我们仍然希望进行建设性的合作,但是我们之间也会有一些分歧。”习近平回答:“创造条件!创造条件!”然后与特鲁多握手告别。

视频显示,两人会谈时,周边都是戴口罩的中方人员。谈话结束后,特鲁多只身离开。这显示该视频可能是中方人员拍摄,并刻意放到网上。网友猜测,可能是中方试图找回颜面,回应一天前加媒报导“特鲁多指责习近平”。

这次G20峰会期间,习近平与美国等几个国家的领导人举行了单独会晤,但没有与特鲁多正式会谈。

孟晚舟事件之后,加中关系落入低谷。今年5月,加拿大下令禁止使用华为的5G设备。本月早些时候,又命令三家中国公司从加拿大的关键矿产中撤资。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