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拜習會 台灣:台海和平是國際共同期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6日訊】拜登和習近平在週一(11月14日)會談後,各自發表聲明,其中在台海議題上分歧明顯。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感謝美方再次公開表達了對台海和平穩定的堅定支持。學者分析,美國已經清楚告知北京,不得用武力改變現狀這條紅線

美國總統拜登:「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沒有改變。我們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而且我們致力於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

14日,美中拜習會,拜登重申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致力於維護台海和平。中共卻透過官方新聞稿聲稱,有一個獨立的台灣就與台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顯示美中仍存在嚴重分歧。台灣外交部也做出回應。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8月以來,美國也多次利用各項國際場合,不論是美方單獨發表聲明,或者聯合理念相近國家共同發表聲明,都展現出國際社會,對維繫台灣海峽和平穩定,具有共同立場。台灣作為區域負責任的成員國家,在當前威權主義,以及公然挑戰國際秩序的關鍵時刻,我們會持續強化台灣自我防衛能力。」

日本共同社指出,「特別是在台灣議題上,似乎沒有緩解局勢的靈丹妙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0月份才揚言,併吞台灣「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而美國國會,在上週的期中選舉結束後,可能會對中更加強硬。

白宮新聞稿中寫道,「全世界都在乎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美國反對中共對台灣的脅迫和日益侵略性的行動」,譴責中共破壞台海兩岸和更廣泛地區的和平穩定,危及全球繁榮。

國防安全院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拜習會中,美國已經很確定把台海議題,所謂的紅線不得用武力改變現狀。那再來就是美國的盟友,澳洲總理艾班尼斯,或是法國總統馬克宏,或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都會向習近平表達同樣的態度。甚至連韓國總統尹錫悅,在東盟領袖對話,他也說,不能接受亞洲這裡有武力改變現狀的這個狀況。」

台灣學者蘇紫雲分析,美國的盟友圍堵中共武力威脅台灣,已經是很清晰的紅線。如果中共要跨過這個紅線的話,那麼很可能就會面對多國聯合協防台灣。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秉寅、張芮甄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