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防疫20條鬆綁清零? 大陸民眾不看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4日訊】中共國務院重磅推出所謂「優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條政策,但同時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議仍強調「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清零真的要鬆綁了嗎?來聽聽中國民眾的看法。

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11月11日推出二十條措施,對防疫鏈條上的多個環節進行放鬆。

針對國內的措施調整包括:密切接觸者從「7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健康監測」的「7+3」調整成「5+3」,期間賦碼管理、不得外出;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以及將風險區由「高、中、低」三類調整為「高、低」兩類,最大限度減少管控人員等等。

針對海外的措施調整包括:入境人員管控也從「7+3」變成「5+3」,期間賦碼管理、不得外出。另外還取消了入境航班熔斷機制等等。

這二十條措施引起關注。12日,中共國家疾控局副局長常繼樂對特別受關注的幾條進行解讀。他聲稱這些措施是基於大量防控實踐和評估數據作出的。例如次密接人群的陽性檢出率只有3.1/10萬,中風險區的陽性檢出率也僅有3/10萬,但都會導致大量人員被管控,因此取消。

當局稱這二十條是「優化」措施,但是上海民眾認為這是無奈之舉。

上海市民馮先生:「我覺得這個叫被逼無奈。現在對於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呢?我們一直摸不透。就是覺得他這個很嚴厲的防控措施完全是在自殺。大家都知道,你不許人家出去,動不動就封,那么經濟肯定是一塌糊塗。」

當局真的打算放鬆動態清零了嗎?在二十條公布的前一天,中共政治局常委舉行會議,仍強調「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而且,在關於二十條措施的通知裡,第一項就是「提高政治站位,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武漢疫情受害者家屬張海:「他首先第一條強調那個重點就是政治站位,我始終認為這個疫情科學應該放在第一位。所以說出台的新政策還是換湯不換藥。表面看起來給人家一點希望,並沒有放寬。它只是怎麼說,越來越細化了,歸根目的還是要動態清零到底。」

在二十條裡,還要求加大整治「一刀切」、層層加碼的問題。對於民間怨聲載道的隨意封校停課、停工停產,隨意「靜默」管理、長時間不解封等問題,通知稱要「督促地方及時整改到位。」

上海市民馮先生表示,中央這是把民憤全部推給地方當局。

馮先生:「出了事情都是別人、都是敵人的,就這個老套路了。共產黨的招數就是這樣,凡事我工作沒做好,一定是階級敵人在搗亂,那接下來就是要開展階級鬥爭。那么現在病毒搞不好,為什麼清不了零?是不是有敵對勢力搗亂、有間諜?這個我們知道它瞎講。」

張海:「我們國家出台了很多法律法規,你看得話,那都是寫得很好的,但是有很多東西在現實生活中它根本得不到執行。所以說目前出台這個政策是政策,但是真正到了各地的話,如果出現了疫情,它該隔離還是要隔離。」

此外,中共國家衛健委11月9日在官網發布消息,以防疫為理由,提出到2025年要建成全國通行健康碼的監控平台,對所有國民作長期實時監控。

張海:「他現在既然要提那個健康碼,肯定和疫情是緊密結合在一起的。到2025年的時候要每個人都有一個很詳細的健康碼。 這就是這說明什麼?說明它的這個動態清零是不可能放鬆的。」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的范世平教授表示,在世界各國都開始全面開放的情況下,中共出台這些政策,凸顯出當局矛盾的心理,同時這些輕微的鬆動,也無法解決根本問題。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