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G20拜登不給習做讓步 QUAD太平洋軍演嚇阻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3日訊】美國白宮11月10日宣布,美國總統拜登14日,將在G20會議與習近平會談。拜登也表示,兩人會面將會談到台灣議題,強調不會做根本性讓步;當記者問到對於保衛台灣的承諾,拜登說他會和習近平進行這個對話。

9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在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時,不會做出根本性讓步。

美國總統拜登(2022.11.9):「我不願意做出任何根本性的讓步。所以我想要做的是,當我們會談時,是劃出我們各自的紅線,了解他認為哪些對中國來說是關鍵國家利益,哪些是我認為的美國關鍵利益,並確定它們是否相互衝突。如果相互衝突,要如何解決。」

拜登表示,在台灣議題上,美國的想法完全沒有改變。

拜登(2022.11.10):「台灣議題的原則,從一開始就完全沒有改變,從一開始。所以,我相信我們會討論台灣議題。我也相信我們會討論一些其他問題,包括公平貿易,以及他與該區域其他國家的關係等相關議題。」

另外,先前拜登多次表態,如果中共入侵台灣,美國將動用軍事力量保衛台灣。拜登也被問到這一議題。

拜登(2022.11.10):「(你是否會親自告訴習近平,你對於保衛台灣的承諾?)我將與他進行那個對話。」

11月8日美國中期選舉投票開始,初步形勢顯示共和黨將在這場關鍵選舉中取得眾議院控制權。

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50年來,中國共產黨對美國人的生活方式,我們的經濟、我們的就業、我們的企業、我們的文化、我們的制度、以及我們的未來發動了攻擊。」

稍早前共和黨人表示,將針對美中之間一系列議題成立一個特別委員會,應對來自中國的挑戰。

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麥考爾:「讓我告訴大家,當我們拿回國會多數黨地位,我們會準備好讓美國在與中國的大國競爭中取得勝利。」

學者也指出,儘管民主、共和兩黨之間對於美國國內政治有相當程度的分岐,可是對於中共的強硬態度,兩黨可以說史無前例的高度一致。

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現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以後,大家已經覺醒,發現更大的邪惡力量是中共崛起以後,在後面撐腰。與其說中美競爭,不如說是制度的競爭,自由民主與極權專制這種你死我活鬥爭已經無法避免。」

評論認為美國在未來也會遏止中共對台灣的入侵。

李酉潭:「因為美國最高目標不是要打仗?而是要讓中共說,如果你敢動的話呢,我會把你摧毀。民主國家它最高目標就是防止戰爭。」

8日,美、日、澳洲、印度「四方安全對話」(Quad)年度馬拉巴爾聯合軍演登場一週。今年選在日本關東以南的太平洋海域,被解讀是考慮中共活動與台灣海峽情勢。四國共出動14艘軍艦,日本艦隊司令官(湯淺秀樹)表示,反對以力量單方改變現狀,向世界展現4國緊密合作與團結,極為重要。

中華民國國防部7日表示,偵獲中共軍機63架、軍艦4艘次,在台灣周遭海空域活動。數量是中共二十大會議後最多。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楊雅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